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苏州校区召开专题座谈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

    时间:2017-10-14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10月14日下午,苏州校区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蒋卫明,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降瑞峰应邀出席。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中法学院法方代表魏让方,苏州校区党政联席会成员、教职工代表、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学生组织代表,法方教职工代表、留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旅法学生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学习。

    会议由苏州世纪明德文化科技园负责人、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刘甡主持。

    会议首先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10月3日《新闻联播》节目播出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的报道视频,再次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

    降瑞峰在发言中重点从“学习贺信的什么”、“如何学习贺信”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关于“学习贺信的什么”,降瑞峰表示,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中的人民立场,二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里体现的辩证思维,三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体现的系统方法,要逐字逐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丰富内涵、科学方法和具体要求。关于“如何学习贺信”,降瑞峰表示,一要联系实际来学,二要带着问题来学,三要结合个人修养来学,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办学实践中以及个人的成长发展之中。

    教师代表、苏州校区特聘教授李海洋在发言中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能够让我们回想起学校创校第一代前辈、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的革命精神,回想起人民大学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光荣传统和重要贡献,更是能督促我们时刻牢记人民大学的崇高历史使命,不辜负党和国家对人民大学独特的历史重托。我们每一个人大人都认真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了祖国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在人民大学的光荣旗帜下做出自己平凡而切实的贡献。

    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的贺信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人民大学办学事业的高度肯定和重视,进一步增强了法方合作高校与人民大学合作推进中法学院办学事业的信心。中法学院要保持“独树一帜”的定位,不断探索国际化办学的规律,加强经验总结,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先行者、开拓者、排头兵、引领者的作用。

    国际学院副院长张晨在发言中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首先,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内涵丰富,是对人民大学过往历史成绩的高度概括,以及对人民大学在新时期办学事业提出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的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在人民大学办学过程中,立的德是社会主义的道德,树的人是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服务的人,这是人民大学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具有普遍性的意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提出的共性要求,即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领导地位,坚持解决好“三个问题”,坚持立德树人。

    苏州校区教务部主任、行政管理职员党支部书记肖逸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人民大学办学成绩的高度肯定,也为新时期的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中法学院的人才培养中,要始终围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结合中法学院的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不断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规律。

    中法学院金融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徐星美围绕中法学院金融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学习心得和感受。她表示,作为人民大学的教师,在国际化办学环境中尤其需要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上扎扎实实探索,认真思考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举措,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苏州校区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懈努力,为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国际学院2017级社会工作硕士1班党支部书记谢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为学校办学指明了方向,也为每一名人大人指明了奋斗的目标。在未来的学习中,要立足专业,不断提升社会工作理论素养和实务能力,坚持“行为精英、心为平民”的信念,为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美好的社会贡献力量。

    中法学院2017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团支部书记曾涵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视,既是肯定,更是期许。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抓住历史机遇,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和提升综合能力,为学校的发展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组织代表、中法学院2016级法语班庄晓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指出国家和民族的进步离不开高等教育的发展,人大学子应时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虚心学习,将青春和热血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紧跟党的步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奋进在时代前列。

    中法学院法方办公室主任慕建明(Alain-James PALISSE)表示,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当今的中国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中国的改革发展和世界全球化进程中,青年学生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他希望与广大师生携手努力,共同促进中法学院的办学事业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法学院法方教学与学生事务负责人兰枫(Paloma LAFON)表示,苏州校区是人民大学国际化办学的重要平台,能够在中法学院工作,为培养更多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贡献一份力量,自己感到非常荣幸。习近平的贺信,更加坚定了自己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努力工作的信心。

    法方教师代表尼古拉(Nicolas PETIT)表示,习近平的贺信,对于外籍教师更好地理解和认识中国国情,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具有指导性作用。他表示,将向全体法方专业课老师传达习近平贺信精神,在合作办学的平台上,把握好教育规律,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留学生代表索尼娅(Sonia BERKANE)代表全体法国留学生向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在人大八十周年校庆之际来华学习,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贺信精神,学习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学习中国文化,做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极大地激发了所有人大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他结合自己的专业,以人民大学师生在改革开放之初参与和推动实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例,回顾了人民大学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朱信凯说,苏州校区是人民大学办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于人民大学办学事业的高度肯定,包含了对苏州校区办学事业的高度肯定,对于人民大学未来发展的期待和要求,也包含了对苏州校区未来发展的期待和要求。在未来的办学实践中,苏州校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坚持为“中国人走向国际组织”培养人、培养“能够自由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的人、“立德树人和遵循教育规律相结合”培养人,以实际行动推动苏州校区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人民大学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卫明代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人民大学办学事业给予了高度肯定,作为人民大学在苏州办学事业的合作者和服务者,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苏州校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产生了“独树一帜”的示范效应。前不久,人民大学校史展苏州校区陈列室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独墅湖高校发展联盟党建基地揭牌,目的在于希望能够带领区内所有院校学习人民大学的光荣传统,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具有普遍意义,包括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在内的相关教育管理和服务部门都要认真学习体会,抓好落实工作。蒋卫明表示,在苏州校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推动办学事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将会竭力做好服务工作,携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出更多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

    (编辑:林菲)



    上一篇: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李海洋为校区党校第八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下一篇:苏州校区党委举办专题培训班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