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第十二届北京地区高校数学学院(系)院长(主任)论坛在苏州校区举办

    时间:2019-11-21       作者:文/数学学院 图/党群工作部       来源:数学学院       点击率:


    11月16日至17日,第十二届北京地区高校数学学院(系)院长(主任)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数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承办。北京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继平,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数学学院教授龙永红,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党总支书记旋天颖,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在京高校的北京数学会理事、数学学院(系)院长(主任)约7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此外,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尤建功、河北省数学会理事长刘国欣作为特邀嘉宾,分别率领天津、河北高校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京数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宋春伟主持。

    龙永红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致欢迎辞。他对京津冀数学界各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对各兄弟高校一直以来对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一流的数学学科对于一所一流大学是不可或缺的。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数学学科发展,把建设一流的数学学科放在“双一流”建设的战略位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中,互动交流、充分研讨,在促进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更多宝贵经验,为推动数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张继平在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旨在加强京津冀三地数学家、数学学院(系)、数学学科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京津冀三地数学研究和数学教育的发展。他表示,在当前数学学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亟需建立京津冀三地数学论坛的长效机制,为京津冀三地数学工作者提供交流、合作、共享的平台,进而能更好的促进京津冀三地数学学科的发展和进步,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本届论坛主要环节包括五个主题报告、圆桌会议及自由讨论。

    郑志勇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作题为“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报告。他结合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发展的历史、特色与优势,从成立国际化发展决策咨询机构、一体两翼的国际化发展格局、国际化师资的招聘与引进、国内师资的国际化培养、聚焦三大科研攻坚方向的国际化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策略与途径、人大数学学科的国际化发展愿景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主任邹文明作题为“蓬勃发展中的清华大学数学学科”的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数学学科发展的简史,分别从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办学理念等方面阐述了清华大学数学学科建设的成效。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唐仲伟作题为“百年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的报告,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历史与现状。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苑立平围绕数学学科的历史沿革与传承、学科现状与特色、新时代发展规划与定位、重点任务与目标、行动计划与探索等五个视角,向与会代表介绍河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在创建河北省一流基础学科方面的实践探索和构想。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段华贵回顾了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世界排名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与展望。

    论坛圆桌会议及自由讨论阶段的主题为“继往开来,努力开创北京地区高校数学学科发展新局面”。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十余位教授代表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各校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张继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各高校在论坛基础上,建立更加常态化交流机制,拓宽交流渠道,建立信息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院长(系主任)之间的交流沟通,促进高校间的合作互助。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中国人民大学与兄弟院校在数学学科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交流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数理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影响力,同时对于我国数学类本科教育落实“拔尖计划”2.0和“双万计划”,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教学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都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郑真)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和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下一篇:法国和法语国家研究院启动《戴高乐口中的世界》翻译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