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媒体报道

【苏州日报·头版】人大中法学院5年来致力于向国际组织输送高端人才

时间:2017-05-07       作者:苏州日报      来源:苏州日报      点击率: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一堂题为“走向国际组织的国民表率与社会栋梁”的就业指导讲座,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激动地说:“面对当前‘西强我弱’的国际话语格局,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已成为我国提升国际话语权、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重要途径。”

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共同合作创办国内首家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法学院,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并落户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说,5年来,依托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区位优势,顺应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端人才为引领、合作办学为特色、协同创新为方向”的发展定位,中法学院坚持引领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搭建中法文化交流平台,创新国际组织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一基两合”创新特色教学方案

学生通三语、懂经贸、精传媒

“在国际组织任职,需要有扎实的语言功底、熟悉中国国情、精通国际规则、通晓外交事务。我国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职员大多是外语专业出身,但当今国际组织对专业性人才的需求愈来愈大。”  朱信凯介绍说,与语言类人才培养模式不同,中法学院将本部传统的顶尖学科同法国名校优势学科有机融合,结合国际化学习背景和中、英、法三语教学优势,率先开创了一种中西方融会贯通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以及“一基两合”的特色教学方案,即以法语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中方法方复合教育的培养模式。

中法学院现开设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法语三个专业,正在积极筹备开设法学、哲学、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目前,中法学院有在读本科生1075人,240多名毕业生95%以上选择继续出国深造。去年6月30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系列活动之“中法高等教育论坛:大学与工程教育”上,中法学院获得“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奖项。

中法老师联合授课

科教创新区内高校课程共享

中法学院整合多方教育资源,组建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中法学院设有法语教研中心,目前有中教21人、外教18人,在教学方式上采用“联合教学”“联合备课”“联合办公”的教师合作交流机制,加强了教师间的互动交流,颇受学生欢迎。中法学院2012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焦阳告诉记者:“中法学院最大的特点就是‘中西合璧’,一方面,本部派来的老师都是深受学生喜欢、非常有教学经验的教授;另一方面,法方老师会用具体生动的例子帮助我们巩固知识的实践运用。”此外,中法学院还积极邀请在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专家,通过讲座、培训等方式,向学生传授国际组织工作的经验及技巧。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课程共享体系也为我们带来许多便利。”中法学院教务部主任肖逸秋介绍说,该院学生可以在区域内其他高校选修公共课,且学分互认,“这样既节省了教学资源,又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4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百余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学校的成长离不开区域的支持。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为我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现有4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百余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据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教育发展处处长李霁雯介绍,4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育人规模相对更大且各具特色,其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是国内首个拥有国内学位授予权的中外合作大学,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联合研究生院是国内首个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院,苏州百年职业学院是国内首个中外合作高等职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区域内唯一以人文社科专业为主的本科教育院校。

据了解,2015年,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发布《关于推进科教创新区院校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大师、大平台、大项目”,以“四大工程”为抓手,旨在进一步发挥高校资源与品牌优势。比如,“院校发展创新工程”对新建紧缺专业学院给予重点经费支持;“国际交流示范工程”对院校获得知名国际组织的项目,给予最高30万元的经费补贴;对优秀来华留学生给予最高4万元的奖学金等。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袁艺 苏报通讯员 郑真

《苏州日报》2017年4月29日



上一篇:中法学院合作院校KEDGE商学院再获殊荣:本科培养项目位列2017年全法商学院排名榜首
下一篇:【中国新闻网】林承铎副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