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苏州校区第二届心理知识竞赛

时间:2015-04-23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关注自我,让爱扬帆”2015苏州校区第二届心理知识竞赛

——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

健康是人生的财富,心理健康更是人生快乐和幸福的前提和基础,对作为天之娇子的大学生来说,对于心理健康知识和技巧的需求尤为重要。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曾经举办过一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竞赛向学生们传播了心理健康知识和维护心理健康的技巧,鉴于之前的收获,2015年继续开展第二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是一次难得的提升心理科学素养,共建和谐文明校园的机会。

第一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照片

一、活动主题

普及心理知识,关注心理健康。

二、活动目的

增强校区学生对心理学的兴趣,满足对心理学知识的需求,提高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塑造大学生健康人格和良好心理素质。同时推动校区心理氛围的提升,增进各届学生间的交流。

三、活动形式

以代表队形式参赛,每支代表队由3名队员组成,组队不受专业年级限制,可以自由结组后选派一名代表参加海选答卷,也可单人报名,主办方会对单人报名者进行随机分组。竞赛由海选、初赛和决赛三部分组成。比赛答题涉及内容仅为基础心理常识,无需专业知识。

四、活动时间及地点

海选时间: 551300-1330 地点:苏州校区 修远楼116教室

初赛时间: 5131400-1630 地点: 苏州校区 修远楼304教室

决赛时间: 5201400-1700 地点: 人大总部逸夫会议中心四百人大会堂

五、海选和初赛面向对象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全体在校本科生,请大一、大二、大四学生踊跃报名。

六、活动奖项

评出苏州校区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一、二、三等奖,分别为一等奖一支代表队、二等奖一支代表队,三等奖两支代表队,给予相应奖品和证书奖励。

其中一等奖得主(3人代表队)将于519-21日公费赴京参加本部“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决赛(共四支代表队角逐冠亚季军),冠军将获本部3000元奖学金和证书奖励。

七、比赛形式

海选:以闭卷答题形式进行,时长30分钟。

初赛: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时长120分钟。

决赛:必答题、抢答题、猜词题、反向答题,时长180分钟。

八、比赛流程

(一)初赛流程及时间

1、必答题(答对得分,答错不扣分):

上半轮:(1)按组序每组选一套题(套数比队数多一套),每套类型题共5题;(2)选手从组内选出一名选手答题,该选手将回答上半轮的所有题目。(3)主持人念题,并宣布答题开始。(4)时间到或选手声明“回答完毕”后,由主持人宣布是否加分。(限时一题目15秒)(5)各队依次完成上半轮环节后,统计各队分数,由主持人宣布各队得分情况。(上半轮每队5题,共20题,每题10分)(耗时10分钟)

下半轮:按每队得分高到低依次选择不同类型的单选题。 每队选代表答题(三道题,每队需派三位不同的代表分别答题) 。(1)主持人念题,每队派一名选手选题回答 2)时间到或选手声明“回答完毕”后,由主持人宣布是否加分。(限时一题目10秒) (下半轮每队一类型题:3小题。) (题目的分值设定:类型题分10分题,15分题,20分题,25分题,30分题,分值越大,题目越难,每种类型题,共3小题。共15题) (耗时10分钟)。

2、抢答题:答对得分,答错扣相应的分数。主持人念题完毕,说开始后各队才能开始抢答。违规者失去此题抢答资格。此环节共20题,前十题每题5分,后十题每题前5道每题10分,后五题每题15分。

3、风险题:主持人准备304050的风险题,由各队长选择抽取一道作答,每题限时15秒,答对则加上相应分值,答错扣相应分值(预计5分钟),若出现并列情况,则加试比赛,加试题目采用选择题,首先加试一题,各队抢答,胜者名次排前;如果分数还相同,则再加试一题,胜者名次排前;依此类推。加试题所得分数不计入总分,只做排名用。

(二)决赛流程及时间

1、必答题。共15道题目,平均分为五组,每组三道题,各组题目难易程度相同,每道题目只有一个正确答案,由主持人读题并向选手进行提问,代表队需在10s内给出答案(计时器计时),若10s内未能做出回答,则视为放弃,得0分。

2、抢答题。共15道题目。前5题每题5分,后10题每题10分。主持人读题,宣布“开始”后参赛队伍方可按动抢答器进行抢答,获得抢答权的队伍派代表在10s内给出答案(计时器计时)。抢答过程中若出现主持人读完题目后10s内无人作答则宣布由观众抢答,观众抢答正确的话则将分数加给观众支持的队伍。每答对一题给该队加上相应的分数,答错或答题超时扣去相应的分数,提前抢答则失去答题资格。若获得抢答权的队伍答错此题,主持人宣布其他队伍可以抢答,每答对一题加5分,答错或答题超时扣5分,提前抢答失去答题资格。

3、猜词题。四支代表队抽签,随机分为两个联盟AB。每个联盟派出两名队员参赛(每只代表队一名),分面对和背对屏幕,面对屏幕的选手要对屏幕上显示的心理名词进行描述,描述过程中不能给背对屏幕的选手过于直接的提示以及说出答案中的字。本环节每个联盟有一次跳过机会,在规定的时间(每队两分钟)内猜对个数多者胜出,两队各加50分,一轮进行结束后,每个联盟的两名代表互换角色,按游戏规则再进行一次(若猜对个数相同,各队均加30分)。

4、反向答题。主持人公布题目之前,每个队伍可指定另一个队伍答题,若被指定的队伍答对,则被指定的队伍可以获得此题对应的分值;若答错,被指定的队伍将扣除对应的分值,每个队伍限被指定两次.

九、比赛说明

1、本活动为校际活动,海选和初赛在苏州校区进行,一等奖得主(3人团队)将代表苏州校区赴北京参加决赛,冠军将获本部3000元奖学金和证书奖励。

2、报名者请将个人信息以及队员信息(姓名+专业+班级+年级+手机号)报给各班心理委员,心理委员汇总后于54日(周一)前将其发送到信箱2921773915@qq.com ,每班报名原则上不低于6人,多多益善。

3、更多详细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关注“ifc心理协会”微信平台,获得相关信息。

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

承办方:苏州校区心理协会

20154



上一篇:关于中法学院2011级本科生毕业答辩的通知
下一篇:2015年寒假“人大使者家乡行”活动调研组获奖学生名单公示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