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术讲座

马瑞芳:谈“聊斋、红楼女强人的启示”

时间:2013-03-07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      点击率:


65期湖畔论坛

谈“聊斋、红楼女强人的启示”

主 讲 人:山东大学马瑞芳教授

讲座内容:谈“聊斋、红楼女强人的启示”

讲座时间:2013320(周三) 1400 (请提前15分钟进场)

讲座地点:独墅湖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马瑞芳教授是研究《聊斋志异》的著名专家,曾在《百家讲坛》主讲“马瑞芳说聊斋”,以现代视角诠释古代名著,迅速赢得各界观众的广泛欢迎,在全国范围掀起“聊斋热”;她研究《红楼梦》三十余年,是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我国著名的红学专家,她认为《红楼梦》对于《聊斋志异》有着多方面的传承——“聊斋、红楼都创造了乌托邦,《聊斋志异》还能梦想,还相信梦想;《红楼梦》却梦醒了,且无路可走。”

马瑞芳,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及博导、古代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复旦大学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荣誉委员,曾任山东省作协副主席。主要文学著作有:《感受四季》、《野狐禅》、《女人和嫉妒》、《漏泄春光有柳条》等,主要学术著作有:《聊斋志异创作论》、《从聊斋志异到红楼梦》等。小说《蓝眼睛黑眼睛》、散文集《学海见闻录》、《煎饼花儿》等著作多次获得全国文学创作奖,还获得过全国首届女性文学创作奖。

320,马瑞芳教授将做客湖畔论坛,以现代视角对聊斋、红楼梦中的女强人形象进行深度解析,从这些女性“如何主宰自己人生”、“面对婚姻中的危机如何应对”、“面临重大苦难时如何力挽狂澜撑起家庭的一片天”等角度阐述,最终提出对现代女性在职场、生活中的启示。

咨询热线0512-62603493 65936887 敬请预约

电子邮箱:xuly@sipedi.cn forum@sdll.cn



上一篇:Gozansky:普通法的结构
下一篇:张瑞君:企业集团财务管控策略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