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中国发展经验解析系列讲座第六讲 庞晓鹏评析“社会性别”与经济发展

时间:2015-06-15       作者:文/教学二部 图/华贝       来源:教学二部      点击率:


6月12日下午,中国发展经验解析第六讲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由庞晓鹏教授讲解“社会性别”与经济发展”。

首先,庞晓鹏教授从阶层分析、族群分析、性别分析三个角度对人群进行划分,进而引出按照性别划分而产生的“社会性别”这一概念,并对“社会性别”做出基本概念的界定。接着庞晓鹏教授从发展的目标来诠释发展的概念,指出发展的核心价值层次是基本生存的保障、自尊和自由。在对发展做出阐述时,庞晓鹏教授详细解读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进而提出了千年发展目标的中国表达——和谐社会。庞晓鹏教授认为,面对这样的发展目标,我们又面临着很多问题。她以“社会性别”的视角看待,用大量的数据等实证信息讲解了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女性在受教育方面的问题,就业面临的歧视,发展中国家失踪妇女比例,农村留守妇女和妇女的社会政治参与等问题。同时,庞晓鹏教授用人口金字塔对性别比例进行横向、纵向的比较,展示出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以及我国不同阶段的男女性别比例与差异,以及从发展的目标和功能角度,阐述了关注性别差异的原因,进而解释了其产生原因。最后,庞晓鹏教授提出我们可以在政策、法律、体制机构、行动方案和资源配置等方面推进性别平等,对在体制机构领域促进性别平等这一问题给大家做出了详细阐释。

庞晓鹏教授从“社会性别”这一新视角看待经济发展,让在场的同学受益颇多,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庞教授的精彩讲授。

庞晓鹏,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拥有众多科研成果,主持参加过国家统计局、农业部、建设部、发改委、世界银行等部门资助的众多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农产品市场营销、绿色营销、反贫困及农村发展。主要研究领域:反贫困及农村发展、农业组织与政策(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产品贸易与市场。主讲课程:发展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农村发展经济学、农村社会学等。

(编辑:宇霏)



上一篇:朱信凯院长当选独墅湖高校发展联盟副主席
下一篇:【图集】“依依中法,相聚有时,后会有期”:中法学院举行2015届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