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中法学院获批增设新专业 开启中外合作办学新里程

时间:2020-04-24       作者:文/国际事务部 图/党群工作部       来源:国际事务部      点击率:


近日,教育部向江苏省教育厅发出《关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变更办学事项的批复》(教外司办学〔2020〕383号),同意中法学院增设人力资源管理(120206H)、传播学(050304H)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070101H)三个专业。由此,中法学院开办专业在现有的法语(050204H)、国民经济管理(020105H)以及金融学(020104H)基础上增加至六个,学院办学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学科结构将得到优化。

中法学院自创建以来,充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法国索邦大学、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以及KEDGE商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按照“高水平、有特色、国际性”的发展定位,致力于培养能自由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国际化高端人才。为响应国家对于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的倡议号召,学校关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国际化”的要求,落实第二期中法学院合作办学协议的内容,实现学院的阶段性稳步发展,中法学院于2017年年初起会同学校劳动人事学院、新闻学院与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共同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传播学专业的新增事项,于2018年下半年起会同学校数学学院与索邦大学共同推进数学及应用数学专业的新增事项。中法双方共同论证了新专业的开设方案、拟定了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并按中国教育部的申报要求制作了申报材料,经由江苏省教育厅向教育部提交。在历时两年左右的申报周期内,中法学院根据教育部组织的形式和内容审查结果对材料进行了相应修订和优化,最终在2020年春季学期获得了教育部同意增设三个新专业的批复。


新增专业的获批,在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代表着中法学院在正式办学8年之后,即将迈入一个更宽广的学科平台,充分推动学校优势学科在中法学院的框架内实现“借船出海”,走向国际化。它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人民大学与法方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也为广大学子报考中国人民大学提供更多的选择。中法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以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打造“本部优势专业+苏州校区培养+外方课程师资”的三方合作模式,实现校内共赢、中外多赢,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为促进中法人文交流作贡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努力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中法学院是国内成立的第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自创办以来,学院办学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并获得中法双方政府的肯定:2015年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2016年获得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奖;2017年获得“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立项并获批70万专项经费;2018年我校靳诺书记获得法国政府颁授的最高荣誉勋章——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8年入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主席单位;2019年通过“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中期考核。


(编辑:郑真)



上一篇:苏州校区召开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下一篇:聚焦教学培养和学生管理主线 强化服务保障 苏州校区有序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