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第四讲 王芳与人大学子共赏昆曲艺术

时间:2013-10-22       作者:文/陈阳 图/伟明 王晶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点击率:


10月18日下午,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第四讲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苏州昆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芳做客苏州校区,主讲“昆曲鉴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杨伟国主持讲座。

讲座中,王芳老师从昆曲的发源和发展讲到昆曲的表演特点,从昆曲的伴奏乐器讲到昆曲的衣着穿戴,从昆曲的角色行当讲到昆曲的艺术特点,同时结合视频和图片资料的展示,将这个集“诗、词、歌、舞、乐”于一体的传统艺术生动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在介绍昆曲表演的“手、眼、身、法、步”时,王芳老师还现场做起了示范,表演了“开门”、“上楼梯”等昆曲中常见的动作,以及《牡丹亭•游园》中的部分唱段和念白,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王老师还结合昆曲发展中的一些故事,勉励大家“舞台上演出一定要骄傲,生活中为人一定要谦虚”,可谓是举手投足尽展名家风采,只言片语饱含大师风度。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昆曲剧目推荐、昆曲演出信息等问题与王芳老师进行了交流。当被问到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欣赏到昆曲时,王芳老师表示除了一些常规的演出外,受到校区的邀请,她和苏州昆剧院演员将于下月底再次来到苏州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昆曲演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讲座还吸引了部分教师和社区居民的参加。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讲座,对昆曲这个起源于苏州本地的艺术形式有了更深的了解,期待能够在演出现场继续领略昆曲的独特魅力。

(编辑:伟明)



上一篇:苏州校区举办“国家机关公务员选拔测评” 就业辅导讲座
下一篇:苏州校区领导班子集中观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警示片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