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感受京剧艺术魅力走进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专场演出成功举办

时间:2013-05-31       作者:文/陈济川 图/黄煌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点击率:


5月25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和北京幽兰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感受京剧艺术魅力——走进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专场演出在苏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海鹰,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宋莉芳及前来参加长三角地区校友座谈会的部分校友代表出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杨伟国,苏州校区党委副书记、国际学院副院长刘晓梅,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明奎与广大师生一同观看演出。

演出开始前,北京幽兰文化基金会秘书长、人大校友吴学军介绍了北京幽兰文化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及欣赏京剧表演的基本知识。本场演出上演了《李逵探母》、《坐宫》和《拾玉镯》三出精彩的经典折子戏。《李逵探母》取材自《水浒传》第四十二回“假李逵剪径劫单身 黑旋风沂岭杀四虎”。演员刘振将花脸李逵回乡途中的动作演绎得淋漓尽致,演员杨杨跨越年龄的鸿沟将老旦李母的悲惨境况和思儿情深演绎得催人泪下。

本折戏结束后,李逵的扮演者刘振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现场传授三位“黑旋风”、一位“女旋风”、一位“洋旋风”如何表演京剧中的骑马动作。五位观众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和欢笑。

《坐宫》作为演出最多的折子戏之一,以唱腔著称。杨延辉与铁镜公主的对答充分展现了两位演员唐艺峰和王宇超的深厚艺术功底和对人物心理准确细致的把握。《拾玉镯》一名《买雄鸡》,又名《孙家庄》,是一折以动作表演精湛而著称的喜剧。演员吴熔秀生动地演绎出了明朝少女孙玉姣的温柔灵动——表情上一颦一笑是及笄少女的特有娇羞,肢体上表现出开门绣花喂鸡的动作,向观众们诠释了京剧的虚拟性的含义,与傅朋的扮演者徐维冶共同展现了这出爱情喜剧。值得一提的是,《李逵探母》中李逵兄长李达的扮演者梁宇凝在本折戏中饰演媒婆刘妈,其对孙玉姣拾玉镯过程的模仿令观众忍俊不禁,更感受到了同样动作不同演绎风格的差别和魅力所在。

每折戏前,吴学军秘书长都对该折戏的内容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向观众传授关于京剧的基本常识。表演过程中,乐队一直与演员默契配合,用精湛娴熟的乐器技能营造了剧中的气氛,对观众观赏理解京剧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整场演出期间,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不时传来雷鸣般的掌声。

本场演出是北京幽兰文化基金会举办的幽兰雅韵——京剧艺术进校园系列演出之一。演出丰富了苏州校区师生的课余生活,陶冶了在场观众的艺术情操,更重要的是,演出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令观众们感受到了京剧作为国粹的艺术魅力,激发了观众对京剧的兴趣。通过对本场京剧演出的观赏,观众们感受到了京剧的艺术特征,即生、旦、净、丑的不同行当的综合性;对演员们的到位表演和唱、念、做、打基本四功的深厚功底更是大为叹服。

北京幽兰文化基金会是致力于资助京剧剧目挖掘整理和复排、京剧文化普及和推广、京剧艺术国际交流与合作、京剧人才培养等有利于京剧及其他文化事业发展的公益组织。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75周年校庆期间,基金会旗下的幽兰剧团也曾在学校明德堂奉献过精彩的专场演出。

(编辑:任伟明)



上一篇:苏州校区举办高教区足球嘉年华 人大中法足球队再夺桂冠
下一篇: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教授入选“苏州市荣誉市民”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