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科学部署 精准防控 苏州校区战“疫”进行时

时间:2020-02-12       作者: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校区积极响应中央要求,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苏州市相关工作意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科学防范,精准施策,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苏州校区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苏州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苏州校区党委副书记、丝路学院副院长黎玖高和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任组长,成立工作专班,统一指挥校区各部门、各单位联动开展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理预案,形成校区、部门、个人三级响应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有效落实各项任务。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通知》和学校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校区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和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坚守岗位,及时传达学校有关会议精神,指导疫情防控,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各党支部加强科学宣传引导,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是全面动员,筑牢疫情防控网。根据学校、地方相关要求,全面摸排校区师生旅居信息和健康情况,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要求全体师生开学前未经审批不得私自返京返苏,特殊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审批并做好居家隔离。启动部门安全管理联络员制度,动员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导师、学生骨干,形成工作合力,点对点地开展联系联络、信息统计、情况报送、防疫宣传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全面、精确、无死角,做到不差一人、不漏一事。结合办学实际,积极协调法方高校,强化本科三年级旅法学生防疫工作;通过国际事务部、丝路学院加强外籍师生管理,消除防疫隐患。

四是加强科学引导,做好宣传教育。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及时发布科学防疫知识和学校、地方各项通知。第一时间发布《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致全体学子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同学科学认识疫情,做好自我防护,合理安排时间,度过充实假期;学生事务部联合法语教研中心推出《攻略:超长寒假的正确打开方式》,推荐阅读书目和线上学习资源,受到师生广泛欢迎;校区心理协会策划了线上特刊《面对新冠肺炎,别让你的心理超负荷》,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此外,校区还组织师生在线收看了江苏省组织的疫情防控消毒操作技术网络直播培训。

五是密切同地方的联系与配合。1月23日,苏州校区参加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召开的院校与科研院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会议。2月4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琰、高校合作发展局局长陈淼一行来校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与黎玖高等校区领导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沟通交流。苏州校区积极借助地方力量,通过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统一采购和自行采购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防护物资,加强防疫保障。

六是下好“先手棋”,提前谋划调整教学安排。面对延期开学的情况,在充分征求教师关于教学安排、授课方式等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教务部门积极筹备,制定了《延期开学教务工作预案》,做好通过线上等方式完成教学、论文指导的准备工作,联系学生布置自主学习任务,实现“停课不停学”,确保正常教学秩序。

七是强化后勤、物业的保障力度。疫情期间,统一对修远楼进行封闭管理,对办公区域进行限制管理,加强人员及车辆的进出管控,对因工作进入楼宇的教职工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并进行酒精喷洒消毒。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对校园分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

八是积极奉献爱心,主动支援疫区。在校区领导的支持下,苏州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线上募捐,校区师生踊跃支持,共筹集善款5万余元,购买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紧缺医疗防护物资,定向支援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中医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黄家湖医院,为战胜疫情奉献人大力量。


(编辑:金红玉)



上一篇:苏州市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下一篇: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苏州校区志愿服务在行动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