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中法学子在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0-05-15       作者:文/图 教务部       来源:教务部      点击率:


近日,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出炉,中法学院2017级金融3班曾煦然、杨伊、吴子闲同学在李昊副教授指导下合作撰写的论文在该项赛事中获得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 2017级金融4班陈菲、陈芊妤、于千惠同学在刘正凯老师指导下合作撰写的论文获得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2017级金融3班姜喆、刘玥辉、叶凌翰同学在刘晓艳老师指导下合作撰写的论文获得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英文缩写MCM/ICM,中文简称“美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之一。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以此来展现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美赛目前分为两种类型:MCM(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和ICM(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两类竞赛采用统一标准进行,分为连续型、离散型、大数据、运筹学/网络科学、环境科学、政策等六种题型。竞赛题目出来之后,参数队伍通过美赛官网进行选题。本次,曾煦然组和陈菲组均选择的是ICM的环境科学类题目。

据悉,每年均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参加美赛,其中很多队伍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因此美赛竞争异常激烈。2020年,全球共有20948支队伍参加美赛,其中13749支队伍参加MCM竞赛,7199支队伍参加ICM竞赛。一等奖获奖率约为6.7%,含金量较高。多支队伍在本次美赛中获奖,体现了中法学子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展现了中法学子的良好风貌。


(编辑:郑真)





上一篇:聚焦教学培养和学生管理主线 强化服务保障 苏州校区有序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展青春蓬勃力量 敬医者使命担当——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分团委组织收看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事迹宣讲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