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发挥党团引领作用 苏州校区学生积极参与基层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

时间:2020-02-17       作者:文/学生事务部 图/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举国上下正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苏州校区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市委、学校党委相关通知和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担当作为,用行动之笔将人大人的初心使命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近日,苏州校区多名学生党员、团员自发向所在地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在为人民服务中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增色添光。

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风险管理硕士(全面)班党支部党员邓逸群


2月8日,我向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城南社区报到。

疫情爆发后,我了解到社区党支部的同志积极落实政策安排,组织封锁社区,并在主要路口设立检查岗。我报名参加了社区的“战疫”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工作包括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办理社区通行证以及社区党支部安排的防疫相关工作。

在工作中,我感受到党支部同志的奉献精神,社区支部党员在忙完本职工作后仍不辞辛劳地开展社区“战疫”工作。其次,我切身体会到此次疫情的严峻,相较于“战疫”一线的医生及相关单位,我们能积极响应政策,做到少出门,不串门,减少自身染病的可能即是对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最后,希望同学们身体健康,关注疫情,保持乐观,也希望湖北的同学们继续加油,全国人民和你们一起共渡难关。

中法学院2016级金融学1班团支部团员李锦旸

1月25日,我向天津市和平区新世界花园社区报到。

我在社区参加了为期十天的抗疫情志愿援助活动。目前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因此出入都需要登记和测量体温。我协助负责出入管控工作,所幸社区的居民们都很理解和配合,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同时,我还帮助业委会为居民们派发了口罩、酒精灯等防护物资。在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在疫情的关键时刻,需要居民们的共同努力。在志愿服务工作之外,我还在业主群多次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和防疫知识,引导业主辨别网上信息真伪,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学4班团支部团员张雅风


1月31日,我向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

武汉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也是我第一次和病毒离得这么近。不吵,不堵车,晚上七点像是凌晨三点,这个城市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热闹被病毒藏起来了,每个人和每个人之间都隔的很远。而医务工作者、警务工作者、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成为了最美丽的“逆行者”,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人们待到厌倦的家是他们最想回到的地方。

妈妈在大年初一接到调配通知,成为了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员,而我也主动申请去指挥部当志愿者。此时此刻的武汉政府,每一个决策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每一个举动都需要慎重的决定,领导们常常开会到凌晨;每一个工作者也都在顶着巨大的压力,为疫情防控尽着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和援助物资向武汉集中,为武汉助力,每一份支援都刻进了武汉的心脏。爱和希望会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我相信这个城市很快就会重新按下播放键,重新在中国的中部熠熠生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中法学院2018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团支部团员师家坤


2月1日,我向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团县委报到。

临邑县广场小区因为早期建设原因无人看管,这种无物业值守的小区在疫情严重情况下受到了县团委的高度重视。自1月31日起,临邑县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早期成员190名,每天分三批每批5小时志愿值守广场小区,担任登记员、消毒员等志愿岗位。我在2月1日、2月8日被安排自愿参与早7点到午12点的疫情防控任务,参与了登记、消毒等任务。目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仍在运作中。

从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我既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也感受到了我们需要承担的责任,在非常时期,就是需要当代青年学子挺身而出。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学4班团支部团员于滕浩然


2月5日,我向吉林省延吉市进学街道南阳社区报到。

这段时间我一直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疫情来了,我能做点什么!当看到朋友圈里社区发布的征集疫情防控志愿者信息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5日上午8点,我如约来到了社区办公室,同屋外萧瑟而又冷落的街道相比,这里显得更加热闹而又繁忙,还透着些许的紧张。按照社区书记的安排,我负责把工作人员入户填写的外来人员返乡登记表录入电脑,我认真地核对着每一个信息,录入电脑档案,生怕不小心的一个错误会影响疫情的发展,一份、两份、三份……,一天、两天、三天……,仿佛我字打的越快疫情会离我们越远。

每天最后一份登记表录入完成时,我的心里都在想,冬天终将过去,春天不会遥远!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学1班团支部团员李若彤


2月5日,我向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金屿社区报到。

在疫情期间,我作为社区防疫志愿者帮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与其他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道,挨家挨户统计疫情期间外出和归家人员的情况,并完成信息汇总工作。

在工作中,我了解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日常,这对我融入社会生活产生了很大帮助。在疫情期间,大学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应做一些志愿活动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中法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团支部团员张思怡


2月6日,我向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顾家弄社区报到。

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从湖北武汉一路裹挟全国,使庚子年春节变得寡淡了许多。作为一名青年,我也决心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报名参与到小区的“两问两查”以及住户车牌登记工作。正如李兰娟院士所说,我们现在一定要保持高度的信息透明,不漏差,不虚报,我深以为是。在灾难面前,尽管个体的力量显得渺小,但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度过难关。

在这次疫情中,我很自豪地看到党和政府始终保证信息的高度透明,采取高效有力的措施对全局工作进行统筹协调。一切努力终有结果,愿我们的国家早日渡过此次难关,迎来胜利。

中法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团支部团员章埒楠


2月9日,我向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坎山振兴社区报到。

浙江省已成为疫情重灾区,尤其是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周边,人员流动量大,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严峻。2月1日起,坎山振兴社区设立疫情设卡点,我自愿加入志愿者工作,协助社区检查进出车辆。工作内容包括外来车辆信息登记、测量体温、记录人员出发点和目的地等。

通过参与社区抗击疫情工作,我更深刻地意识到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为遏制疫情的扩散,每个站在设卡点的人都认真负责地管理车辆及人员的出入;为有效控制人与人的直接接触与近距离空气接触,人们纷纷戴起了口罩;为能让此次疫情的硝烟尽快散去,大家似乎达成了一致的默契,积极落实排查工作,积极配合疫情检查与隔离。在对抗疫情的道路上,大家并肩而行,努力将疫情防范到极致。

众志成城,保卫生命,我在这次社区抗击疫情工作中看到了大家的奉献与团结精神,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本次防范工作中出一分力、发一分光。

中法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团支部团员陈永豪


2月10日,我向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报到。

疫情当前,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习总书记说,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居民小区人口密集,我们只有一丝不苟才能将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我的工作是在小区门口站岗执勤,登记进出车辆车牌号码、对照表格对居民出门证进行核对以及勾画、用测温枪给进出居民测体温、协助物业分发酒精以及宣传防疫相关知识。

当我带上防疫志愿者的红色臂标,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带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我仿佛也成了冲锋在前的抗疫战士。或许有人不太配合,但我依然要做好我的工作。一遍遍的用酒精喷雾对测温枪进行消毒,浸润过酒精的双手在寒风中冻得麻木甚至裂了小口,但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保护小区居民不被疫情感染,我体验到了一种油然而生责任感和成就感。

八方驰援武汉,医者仁心大爱,全民出击防疫,我相信中国一定能挺过疫情,迎来春风。

中法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团支部团员孙泽弘


2月10日,我向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诸东村社区报到。

看到新闻,浙江又再次派遣医疗队赶赴武汉,浙江医护人员甚至在驰援武汉前剪掉长发明志:不战胜疫情不回浙江。是啊,有多少的逆行者毅然决然前往战战役一线奉献抗击疫情,而对于非医护专业的平凡的我们来说也许自我防护,防止感染以及配合就是我们能为疫情做的最大的贡献了。

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共青团员,我应该有更高的觉悟,希望为我的家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当得知卡口检查还需要志愿者的时候,我果断地报了名,在社区门口站岗,登记出入车辆,升降出入栏杆,为居民测量体温。现在诸暨已经实施了全方位的封闭式管理,出入都需要登记。抗疫面前无小事,绝不允许有任何马虎大意,必须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坚持严格仔细,才能扛起保卫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

虽然工作繁琐,但我还是感到了志愿工作的满足。志愿者星火的虽小,但汇聚起来,一定能成为照亮黑夜的一道光。祈福武汉,祈福中国。


(编辑:金红玉)



上一篇: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苏州校区志愿服务在行动
下一篇:“闪耀党徽,共战疫情”苏州校区各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