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中法学院举行2020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

时间:2020-06-23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清新唯美的“青春不散场·梦想正起航”毕业留言板、绿荫掩映的“那些年在人大最深的记忆”拍照墙、温情满满的师长“隔空”寄语……6月22日,沉寂已久的人大江南校园响起了久违的音乐声。为了在特殊时期给2020届毕业生一个既安全又有纪念意义的毕业典礼,中法学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以“现场连线+网络直播”的方式,为2020届毕业生送上了一场别样的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给同学们的大学时光画上了圆满句号。237名毕业生在现场参加典礼仪式,未能返校的51名毕业生与毕业生家长、亲友等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共享“云典礼”。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法学院2020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为了向因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全体师生共同起立,脱帽,默哀一分钟。

疫情虽然阻隔了距离,却阻隔不了爱和温暖。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副校长杜鹏,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齐鹏飞;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校长帕特里克·基利(Patrick GILLI)、法国索邦大学人文学部部长阿兰·达龙(Alain TALLON)、法国KEDGE商学院董事会副主席吉·马赫希亚(Guy MARCILLAT)、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纪博伟(Benoît GUIDEE)以视频的形式与毕业生作别,送上满满的祝福。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林小明,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管委会副主任沈琰,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中法学院法方代表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苏州校区教授冯寿农、陈满华、王鹤菲以及教职工代表、现场的毕业生,与身在五湖四海的学生、家长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而庄严的时刻。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由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主持。

靳诺代表学校向中法学院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向含辛茹苦培育学生的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法方合作高校和支持人民大学在苏办学的地方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同学们遭遇了最难毕业季,同学们顾全大局,服从指挥,沉着冷静应对线上学习、网络答辩和云端求职等各方面带来的挑战。这一纸毕业证书的背后是同学们昼夜兼程的辛苦付出,相信这段经历危难的特殊日子,必将成为同学们人生未来宝贵的精神财富。

靳诺为同学们送上三点临别寄语。一是在新的征程上,希望同学们始终坚守信仰,勇于担当,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二是在新的征程上,希望同学们始终初心如一,笃学实干,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努力成长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实现人生价值的辉煌。三是在新的征程上,希望同学们始终胸怀大爱,立志高远,坚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为探索世界美好未来的发展贡献人大人的力量。

帕特里克·基利表示,中法学院是中法两国高校合作的重点项目,能够接收充满朝气、勤奋努力的同学们在法学习,使他感到尤为喜悦和荣幸。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同学们能够不忘所经历的法兰西时光,不忘传道授业解惑的中法两国的老师们,在未来的职海中披荆斩棘。

阿兰·达龙对同学们学有所成、顺利取得学位表示祝贺。他表示,当下的疫情危机证明了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需要文化沟通的“摆渡者”,这是同学们正在承担的角色,也将是同学们一生的使命。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结出的最丰硕的果实,希望同学们主动承担历史使命,担当中法两国的友好使者。

吉·马赫希亚表示,同学们既是人性化、现代化的管理者,又是魄力非凡、尊重他人的创业者,还是贤能的新世界创造者。希望中法人文知识之旅所给予同学们的中法学院精神,所收获的两个学位和对法语的掌握,能够成为大家通往世界的亮丽通行证,可以更坚强、更有能力面对未来的诸多挑战。

纪博伟表达了与同学们一同见证毕业的喜悦。他表示,中法学院作为中法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主要构架,凝聚了中法双方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体系和以寻求卓越为目的在合作办学中付出的努力与心血。同学们是欧洲和中国之间交流的重要桥梁,是中法合作关系的未来,法国欢迎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来法学习。

林小明在致辞中回顾了人民大学在苏州的办学历程,介绍了苏州和工业园区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相关的人才政策。他表示,同学们是人民大学与苏州开展地校合作结下的丰硕果实,是优质的紧缺人才,苏州将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全面便捷的服务,欢迎同学们在苏州播撒希望、成就梦想,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同成长。

齐鹏飞对毕业生们提出殷切希望。他说,今年的毕业典礼注定将是同学们一生中所经历的无数个毕业典礼中最难忘的一次。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希望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从学校出发的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终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财务处处长叶康涛,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档案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国际学院原副院长、财政金融学院陈忠阳等分别通过视频为毕业生送上温情寄语。

随后,王利明宣读学位授予决定。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九届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决定授予中法学院王文萱等283人学士学位,其中,授予文学学士学位24人,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259人。

黎玖高、魏让方、冯寿农、陈满华、王鹤菲、徐星美向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为毕业生拨穗正冠。


未能返校的同学们通过“云连线”互动的方式参加了“云典礼”,并献上毕业诗歌,与现场的所有毕业生共同铭记人生的珍贵时刻。

全体师生和嘉宾共同观看了毕业视频,重温每一个精彩瞬间,一帧帧珍贵的画面镌刻着同学们的青春记忆与老师们的谆谆教导,看着大屏幕中熟悉的身影、熟悉的画面,全场掌声阵阵,毕业生泪光点点。

方蔚玮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名单。陈艳妮等17名学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周可远等26名学生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曹施敏等28名学生获得“中法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中法学院2020届金融学专业王奕航同学代表毕业生发言。他怀着感恩与不舍之情回顾了在中法学院四年的美好记忆,分享了母校、学院赋予他的坚定信念、专业技能与时代使命。他表示,将与一起奋斗、拼搏过的所有同学们一道,带着中法特有的“勋章”一路前行,开启人生的全新征程。

教师代表胡德宝以“做一个堪当时代大任的人大人”为题,向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争当国民表率,脚踏实地敢为社会栋梁,与时俱进保持危机意识,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继续越过高山、跨过险滩,一路辉煌、一往无前。

杜鹏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向多年来潜心育人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向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付出心血汗水的各位家长表示敬意。杜鹏表示,同学们与学校携手同心,共克时艰,配合学校教学的总体安排,居家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业,在这场生命与责任的“大考”中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充分展现了人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同学们坚守信仰,求真务实,铭记人大传统。心怀报国之志,永葆赤子之心,争做国民表率,勇为社会栋梁。希望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拓展自我世界的疆域,既不忘关照世界与现实,又能够拥有诗和远方。希望同学们不惧困难,乐观勇敢,始终热爱生活。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刘伟向即将离“家”远行的同学们送上祝福,衷心期盼同学们带着“人大人”的光荣称号,在人生的新舞台上“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他说,“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是一份关怀,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球,在人类生死存亡的关头,个体努力赋予共同体能量。“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也是一份担当,中国抗“疫”举国同心、每战必克,展现体制优势和大国担当,生逢其时,同学们要将“与祖国共呼吸、共命运”牢牢地扛在肩上。“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更是一份期盼,人类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合作、期盼团结,“人类命运共同体”饱含深情、指引方向,更凝聚着青年一代的力量。

刘伟表示,作为人民大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群体,同学们承担着走向国际舞台、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使命。希望同学们带着“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祝福,从对理论世界的塑造向现实世界的改造跃进,从百年未有之变局向着百年复兴之梦想奋进,从中华民族的团结向着全世界人民大团结求索,在人生的舞台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在中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王睿的领读下,全体毕业生起立宣读毕业誓词:“明德博学,求是笃行;勤勉为新,朴实友爱。使命在肩,争做国民表率;奋斗有我,勇为社会栋梁。同心战风雨,砥砺书华章;扬帆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踱步校园,徜徉云端;别样典礼,共话别离。特殊时期的毕业典礼结束,毕业生共同合唱的《陕北公学校歌》在校园内响起,也通过网络、云端在地处天南海北的人大学子的耳畔响起,旋律悠扬,久久回荡。



(编辑:郑真)



上一篇: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琰一行来苏州校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中法学院2020届学位授予仪式及毕业合影相关照片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