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党群工作

王向明教授为苏州校区党员理论学习暨积极分子培训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5-12-21       作者:文/泽群 图/彦求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12月20日,苏州校区党员理论学习暨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专题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为在场年轻党员和党校积极分子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历史及其当代使命”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苏州校区党群工作部主任靳兴初主持。

王向明教授首先以“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引出本场讲座的主题。他强调,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入党是一件严肃又崇高的事情,年轻党员和积极分子应当时刻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树立崇高理想,提高思想觉悟。之后,王向明教授分别从“如何正确理解党90年历史的本质”、“党的幼年时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初步探索”、“让历史告诉未来”三个方面来解读党的历史与使命。

王向明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史,既是一个“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过程,同时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过程。由于理论准备和实践经验的不足,幼年时期的党未能很好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犯了严重的“左”倾错误,导致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探索时期,虽历经风雨,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理论准备与物质基础。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最后,王向明教授号召青年党员和积极分子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履行党的使命,做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好党员,为新中国在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终身。

(编辑:郑真)



上一篇:李海洋教授为党员理论学习暨积极分子培训作专题讲座
下一篇:苏州校区党委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朱信凯、吴美华做专题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