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副校长Gary Slater一行来苏州校区访问

时间:2015-11-04       作者:文/国际事务部 图/华贝       来源:国际事务部      点击率:


11月2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副校长Gary Slater博士、中国区项目主管陈庆华教授一行到访苏州校区。国际学院副院长兼国际事务部主任石佳友、国际事务部副主任陈超、中法学院法方教学及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慕建明等会见了Gary Slater副校长一行。

石佳友副院长对Gary Slater副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法学院和国际学院的办学情况。石佳友副院长强调,中法学院通过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三所院校的强强合作,在短短几年里,树立了中法教育合作的优秀典范。中法学院是以人文社科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采用“五年三学位”的培养模式,目前开设有金融学专业、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和法语专业(国际财经传媒方向)。同时,学校正考虑增设第六年人大的硕士学位,并拓展法学领域的合作项目。苏州校区还承担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中国人民大学中欧欧洲法项目”出国前的法语和专业课培训。这一项目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旨在培养精通“双语(英语和法语)双法(中国法和欧洲法)”的中国青年法律精英,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培养人才。此外,他还介绍了中法学院正在与法国图卢兹大学等海外名校在商谈法学领域合作的相关事宜。

Gary Slater副校长展示了渥太华大学的宣传片,并详细介绍了渥太华大学的地理位置、教学特色、专业设置、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内容。Gary Slater副校长表示,中法学院在法国的许多伙伴(譬如蒙彼利埃第三大学)也是渥太华大学的合作伙伴,这为以后双方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Gary Slater副校长对渥太华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在法学领域所可能展开的国际合作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他特别指出,渥太华大学法学院以英法双语教学,设有普通法系和民法法系两个专业,是加拿大最大的法学院之一,招收了一大批国际学生攻读学位,渥太华大学法学院特别欢迎中法学院的学生将来去留学深造。

中法学院法方教学及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慕建明系统介绍了目前中法合作办学的现状,并从办学特色、招生情况、财务保障、师资力量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中法学院的情况。他特别解释了中法学院是如何围绕中国人民大学和法国合作院校的优势学科,突出“五年三学位”的办学特色的。同时,他也着重展示了中法学院高度国际化的师资团队组成、国际化的校园环境。最后,他向来宾详细解释了在中国进行中外合作办学申报的程序和要求。

在会谈中,双方就开展合作办学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陈庆华教授感谢苏州校区提供此次沟通交流的机会,并表示已经向Gary Slater副校长提出与中法学院在法学、国际关系、人类学等领域开展合作的设想。石佳友副院长表示,中法学院欢迎更多的留学生前来学习,非常期待渥太华大学的学生来中法学院交换。

会后,石佳友副院长陪同Gary Slater副校长与陈庆华教授会见了中法学院学生代表,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Gary Slater副校长向学生代表们介绍了加拿大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加拿大法语与法国法语的区别。他强调,渥太华大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英法双语大学,非常有利于中国留学生融入到完全国际化的学习生活中,他代表渥太华大学热烈欢迎有法语基础的学生、特别是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学生到渥太华大学深造学习。他相信掌握中英法三语的学生,一定会在全球就业市场上显示出更大的竞争力。

2015年10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张建明常务副书记率团访问了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与该校副校长Michel Laurier、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Caroline Renaud、国际研究合作处主任Francois Carrier等进行了会谈。两校围绕加强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与该校法语项目的师生交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开展在国际教育领域的合作。此次Gary Slater副校长来访苏州校区,是对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到访渥太华大学的回访。双方在前次会谈的基础上,进一步就两校情况进行了细致交流,同时就合作的领域和内容达成了初步一致,将极大地推进两校的实质性合作,为中加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做出切实的贡献。

新闻链接:张建明常务副书记率代表团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多家政府机构及高校

(编辑:宇霏)



上一篇:艺术与文化鉴析第六讲(上) 王芳诠释昆曲文化
下一篇:苏州校区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