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中国发展经验解析第七讲 贺雪峰解析城市化的中国道路

时间:2015-06-24       作者:文/教学二部 图/华贝       来源:教学二部      点击率:


6月19日,中国发展经验解析第七讲在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贺雪峰教授探讨城市化的中国道路。

贺雪峰教授强调解析中国发展经验首先是要关注“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影响到中国的发展,而“城市化”的核心问题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的转变。接着,贺雪峰教授谈到“城市化”问题。他指出,一方面,城市化有普遍的规律性;另一方面,中国城市化有自己的独特性,我们要对中国城市化的特殊性有深刻认识。贺雪峰教授认为在中国的发展经验中,有三个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一是土地制度,二是城乡二元结构,三是小农经济。对这三个制度的清晰界定,可以清楚地区分我国的城市化和现代化。贺雪峰教授结合自身深入调查的小故事给同学们讲解这三个中国特色制度的内涵。在分析小农经济的时候,又结合世界各国的城市化,通过对比分析出我国依托小农经济的思想和方式,进而发展出城市化的水平和特点。他认为,中国城市化的独特性,实际上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城市化的中国道路,其核心是利用了新中国制度的优势,即“制度红利”。

最后,贺雪峰教授总结,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看待这三种制度,这三种制度可能是中国“城市化”的有力推动器,以此启发在场的同学用思辨力看待问题,思考问题。

贺雪峰,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村治研究,其学术团队被学界称为“华中乡土派”。主持过多项课题,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福特基金会课题、国土资源部课题等。研究方向:乡村治理、乡村建设、农村社会学、政治社会学。

本次讲座是中国发展经验解析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贺雪峰教授的精彩讲课为本学期的讲座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通过七场对于中国发展经验不同角度的解析,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及兄弟院校的知名教授,为学生们多角度深入地介绍了我国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视野,同时,增加了学生们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增强了学生们对中国发展经验的信心。

(编辑:宇霏)



上一篇: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周承早、李崇光一行到访苏州校区
下一篇:苏州校区与南京审计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