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中欧欧洲法项目"第九期法语培训开班仪式在苏州校区举行

时间:2022-11-16       作者:文/高莉 图/高钰晴      来源:国际事务部      点击率:


11月14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后备培养项目人大-日内瓦大学“中欧欧洲法项目”第九期法语培训开班仪式在苏州校区举行。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国际劳工组织行政法庭法官沈红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日内瓦大学法学院前院长Christine Chappuis,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学院常务副院长冷静,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副主任陈淼,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苏州)主任马树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欧欧洲法项目”负责人石佳友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716.jpg

仪式开始前,石佳友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项目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重要论述,旨在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做好人才储备,近年来取得了初步成效。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720.jpg

正在日内瓦留学的项目第八批学员将他们在日内瓦的学习生活情况拍摄成视频,汇报他们在日内瓦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并热情鼓励第九批学员努力学习法语,明年顺利前往日内瓦留学。

伍聪宣读了第二届康达(苏州)国际组织优秀实习奖名单,并为同学们颁发获奖证书。

微信图片_20221116154035.jpg

获奖者余佩樨是本项目第六批学员、中国人民大学2021级法律硕士(法学),于2021年7月在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驻地行动与技术合作司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实习。实习期间,她主要负责撰写人权危机报告和特定国家人权监测报告,架构起各国人权组织和联合国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并在工作中积极弘扬中国文化、展现中国形象、传递中国声音。

获奖学员余佩樨同学做了线上发言。她对支持本项目的领导、老师表示感谢,汇报了自己在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实习内容与心得,向新学员们分享了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经验以及技巧。她鼓励师弟师妹们在实习中要磨练本领、勇于尝试。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724.jpg

远在联合国日内瓦办公室法律与政策咨询科实习的本项目第七批学员马宇航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会上做了发言。他介绍了自身的实习内容,讲述了自己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的轶事,并表示将发扬“传帮带”精神,在法语学习、专业技能以及实习申请方面给予师弟师妹们更多帮助。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733.jpg

林梦露同学代表项目第九批学员发言。发言中,她表达了对支持本项目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感谢。她表示,新学员们从师兄师姐们的优异成绩中领悟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至理,将以师兄师姐们为榜样,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苦练法语本领、精进专业知识,努力成长为能综合运用中国法、欧洲法和国际法并熟练掌握英语、法语以及汉语的“三语三法”国际型法律人才,为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为各国国际合作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737.jpg

Christine Chappuis教授通过视频致辞。她充分肯定了第九批项目学员在面试与笔试选拔中的优异表现,同时提醒大家要充分意识到学习任务的艰巨和繁重,希望大家能够像往届学员一样勤奋学习,打好语言和专业基础,为日后的留学和国际实习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

chiristina.png

法语教师代表叶丹表示很期待与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并肩作战,用最难学的语种学习最难学的专业之一,希望大家勤学苦练,不负韶华。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741.jpg

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对新学员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指出,在不到八个月的时间内将法语水平从零起点提高到DELF B2的水平并非易事,而法律法语对于非母语者而言更是困难重重。他以精深的专业素养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向新学员们传授了法语学习的诸多技巧,令新学员们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745.jpg

马树立介绍了设立北京康达(苏州)国际组织优秀实习奖的初衷。他希望这份奖金可以鼓励、扶持更多的青年法律人的发展,帮助他们实现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梦想。他还介绍了康达律师事务所的传统和历史,表示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从事社会公益工作,支持高校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提供助力,为法学生长期提供实习岗位与就业机会。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750.jpg

陈淼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强调,苏州是一座兼容并蓄的城市,国际化程度高,希望同学们在业余时间能够多体验苏州的文化特色,领略苏州这座城市的魅力,同时欢迎同学们在学成回国以后,能够架起苏州对外沟通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753.jpg

沈红雨以视频方式向学员们发表了致辞,向学员们介绍了涉外法治工作在当前我国司法实践中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兼任国际劳工组织行政法庭法官的心得体会。她指出,目前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是涉外法治人才尚有缺口,国际组织中的中国雇员数量并不能与我国的国际地位相匹配,涉外法治工作对于语言的精准性要求极高,希望同学们重视外语学习,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让自身发展融入时代大局,用知识与技能服务国之大者,为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与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贡献力量。

沈红雨 (1).png

冷静在致辞中向各位新学员成功入选该项目表示祝贺,并以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执教经验勉励同学们勇担时代重任,磨炼专业技能,努力在国际舞台上维护国家利益做出中国法律人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804.jpg

蔡绍刚向成功入选第九期人大-日内瓦中欧欧洲法项目的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法院工作、不断推进中国人民大学与苏州法院交流合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蔡绍刚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珍惜学习机会,做不负韶华的勤学奋进者,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坚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二是胸怀国之大者,做国家利益的坚决捍卫者,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国际斗争的能力和水平,始终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三是秉持人类情怀,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构建者,他希望同学们秉持人类情怀,站在更为广阔而深邃的时空格局中去思考问题和付诸行动。最后,蔡绍刚预祝同学们法语学习顺利,也祝愿“中欧欧洲法”项目能为社会贡献更多的法治人才。

蔡绍刚.jpg

冯果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开办仪式致辞,对参与、支持本项目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致以敬意。他表示,武汉大学一直是本项目的积极参与者,并为本项目输送了多位优秀人才,希望所有新学员能够在项目中熟练掌握法律外语,提高涉外法学相关素养,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涉外法律人的贡献。预祝同学们学业顺利,也希望武大法学院与人大法学院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结出更多的硕果。

微信图片_20221116154614.jpg

黄文艺在北京分会场向开办仪式致辞。他代表人大法学院向成功入选项目的新学员表示祝贺,对给予本项目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达由衷的感谢,并向各位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人大法学院的相关办学情况以及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上的探索情况。黄文艺寄语各位新学员能够以师兄师姐为榜样,不负师长期待,努力学习外语,成长为涉外法治人才。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757.jpg

最后,黎玖高作总结发言。他代表苏州校区向所有为项目顺利开办作出奉献的法学院、苏州法院、律所以及工业园区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表示,苏州校区和法学院在“中欧欧洲法”项目上的协同运作,已经成为了校内院际合作的典范,苏州校区将积极探索用好校区的国际化平台,助力项目取得更好成绩。希望同学们珍惜项目机遇,能够学有所成、心想事成,顺利赴日内瓦留学。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801.jpg

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庭长俞水娟,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裘实,上正恒泰(苏州)律师事务所金融资本部主任崔娜,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教务部主任万静、国际事务部主任王红丽、国际事务部执行主任陈超、法学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徐飞、中欧欧洲法项目班主任高莉等。

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人大-日内瓦大学“中欧欧洲法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15年3月批准后启动,针对人大、北大、清华、武大、吉大等全国知名法学院遴选本科获得法学学位的学生,经过中瑞双方联合组成的遴选委员会以全英文笔试和面试选拔后,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进行两个学期的法语培训和专业课学习,次年秋季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瑞士日内瓦大学法学院攻读“欧洲法与国际法专业”硕士学位,随后申请赴国际组织进行三至六个月的实习。这一项目旨在培养精通“三语(中文、英语和法语)三法(中国法、欧洲法、国际法)”的中国青年法律精英,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培养中国青年法律人才。


(编辑:谢心一)



上一篇:巾帼风采|苏州校区法语教研中心的“红白蓝三部曲”
下一篇: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中欧欧洲法项目"第九期法语培训开班仪式在苏州校区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