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苏州校区召开“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专题研讨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4-30       作者:文/图 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指出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作为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新引擎”,作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世界情怀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开拓者”,自2012年正式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实践,勇于改革创新,为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打造“独树一帜”的中外合作办学高地探索出一条新路。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苏州校区于4月29日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教师、学生、校友代表集体学习。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党委副书记靳兴初、国际学院副院长徐星美、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出席会议。会议由朱婷主持。

中法学院校友、北京冬奥会法语主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主播张善辉:

总书记来到我的母校考察调研,作为人大校友我倍感振奋。从人大中法学院毕业后,我一直从事法语主持人的工作,用自己的声音向世界传达信息,介绍中国之美。我特别自豪,能够在CGTN法语频道这一重量级的平台上“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未来已来,未来属于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如总书记所期待的,继续在“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中法学院这一国际化的平台上学习的机会,不断充实自我,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向未来!

中法学院校友,目前在英国剑桥大学深造的林佳楠: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母校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虽隔着屏幕远在英国,身为人大中法人的我同样深受鼓舞、倍感自豪。我曾在法国波尔多学习一年,交流中法文化,传播中国声音,心系祖国,心系人大;现在我即将完成剑桥大学研究生的学业,带着在海外学到的知识回到祖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留学报国的初心。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国际学院教师徐星美:

今年是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宏大背景下,在中外高等教育与文化交流的广阔舞台上,做为一名教师,我一定更加积极主动地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把广大学生培养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具备国际视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立足发展成就、探索发展规律、提炼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以真本事、好成果生动践行人大人在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中的使命与担当。

中法学院青年教师、法语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晏梦捷:

作为中法学院法语教师,一方面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率先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不断提升自身语言功底,不断加强对中国思想、中国理论和中国社会的学习,带头将中国故事讲明、讲深、讲透、讲活。另一方面做到“传道授业解惑”相统一,为培养新一代中国声音传播者不懈奋斗。带领学生在法语语言学习过程中,逐步从跨文化角度理解、比较、鉴别中法文化价值观念的异同,使学生能站在人类文明互鉴的高度,理性反思中国与法国和法语世界文化的优长劣短,形成高度文化自觉,进而自信地用法语传播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和主流价值观念,最终成长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行走在中法文化间的摆渡人。

中法学院青年教师曾子轩:

习总书记强调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作为人大人,尤其是中法学院法语教师,我深感肩负的使命重大。首先要不断精进专业能力,立志为中国的思想、文化对外翻译传播贡献力量;还应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思考与尝试将课程思政与法语教学进行结合,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以培养出专业素质强、爱国情怀深,听党话、跟党走的学生为己任。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在法国留学的卓在在:

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拓展全球视野,把握发展机遇。在法国留学期间,在春节文化交流活动中,我们与世界各国同学一起写春联、发红包,交流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的重要意义,把中国的节日气息和传统文化带到了波尔多。身为人大中法学子,我们使命在肩,必将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在法国留学的李鹏展: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发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作为在法国留学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当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用“中国视角”回答当今时代之题;应当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和借鉴法国的优秀文化,更要在学习和生活中主动宣传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万里归国之日,不负中国青年之名。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在法国留学的甘佳怡:

在法国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感受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确实在日益增强,中国主张也逐渐被认可和接受。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海外留学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首先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是最容易被感知到的“中国形象”;还要学好语言,积极参加和组织文化交流活动,为世界各国朋友了解更加真实、全面的中国创造条件。

中法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陈冠宇:

习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作为一名人大学生,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总书记提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的期望犹如灯塔般指明前进的方向。作为即将赴法留学的数学专业本科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夯实专业基础,锻炼交流能力,向全世界展现出高水平、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形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曹敬祺:

身为即将赴法留学的人大中法学子,我将切实践行总书记嘱托,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习总书记说,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我将在留法期间与法国同学多多交流,促进理解,共筑友谊,不仅与他们分享我国的传统文化与习俗,更努力向他们讲述和展示新时代下的中国文明与大国风貌。

中法学院2020级法语专业本科生余一杰男: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总书记再一次强调要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作为人大中法学院法语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当掌握熟练运用中英法三语的能力,真正肩负起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的使命,让世界看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苏州校区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刘晓鸥:

新时代的中国,既有泱泱华夏文明的积淀,又洋溢着科技创新的时代气氛。“四个自信”对于中法学子更是意义非凡,是我们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内在动力和精神支持。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要引导青年学子们积极投入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伟大事业中去,在“走出去”中锤炼自身意志,成为行走在世界上的“中国名片”,展现大国青年的风采,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伍聪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学习领会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的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提高“学”的质量,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突出“信”的关键,做到入脑入心、笃信笃行;紧扣“用”的实效,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苏州校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是对全体人大人的巨大鼓舞和鞭策,苏州校区师生同样无比激动振奋,深感责任在肩。在中法学院、苏州校区成立十周年之际,苏州校区全体师生将继续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继续以培养“国际视野、世界情怀”的优秀人才为己任,立足人大气派,胸怀世界格局,增进互信交流,为融通中外文化、传承人类文明贡献人大人的力量。


(编辑:陈文妍)




上一篇:杜鹏副校长为外国语学院、苏州校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线上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苏州校区召开“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专题研讨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