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共话战“疫”】做学生健康成长之路上的“守护者”和“引路人”——苏州校区学生管理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31       作者:文/郑真 陈玲 图/党群工作部 学生事务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从年初疫情来袭到现在,苏州校区全体学生工作者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时刻把学生安危放在心头、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与近1500名学生紧密联系,全天候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情况,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心全意关注每一名学生的身心健康,温情守护、悉心陪伴,全力以赴做学生健康成长之路上的“守护者”和“引路人”。


战“疫”有速,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是学生工作的初心与使命。学生事务部副主任、团委书记闫碘碘回忆起那段抗“疫”时光时,从容且坚定:“年初接到任务时,学生事务部全体人员迅速从‘休假’状态转入‘战时’状态。每位同志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高度负责、效率上与时间赛跑,凝心聚力、无私奉献。在与防控疫情的持久战中,牢织了一张密不可破的‘防控网’。”

学生千条线,老师一心牵。自1月22日起,学生事务部连续300多天对中法学院、国际学院、丝路学院近1500名在校生进行信息统计日报工作。在学生返校前,通过“疫情防控通”小程序对重点地区学生的位置信息及健康状况进行实时关注;对在鄂学生、鄂籍学生、在京学生、京籍学生、在法学生、隔离学生等学生群体进行“一对一”关心关怀,建立每日联系制度。开学后,学生健康信息排查工作每天仍在继续。敲着键盘、制作表格、守着电话、核查数据……他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全天候在线上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努力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一天不断”。

微信图片_20201231110654.png

学生在远洋,老师一心系。2020年整个3月,学生事务部的老师们合上电脑的时候经常已是凌晨1点半。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老师同时也担任着48名留法学生的班主任:“我和同事们在超长寒假里一直保持在工作状态,与271名学生以及背后的271个家庭一起,跨越万里却心系一处。”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时,中法学院有271名本科生正在法国合作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给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针对这一紧急情况,学生事务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成立“共克时艰”工作专班团队。全员分为两个工作组,上下一心,分工明确,轮番上阵,对在法学生密切关注、充分关怀,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安抚在法学生情绪,对在法学生进行有序管理,每日向学校报送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落实部分学生回国申请审批工作;一方面对已回国学生全程进行管理,跟进学生隔离情况并建立台账。

远在欧洲的法国与中国有着近7个小时的时差,学生事务部白天用北京时间工作,晚上用法国时间工作,与日俱增的工作时间与工作压力给他们的身心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庞大的工作量、复杂的工作形势与日夜工作带来的疲惫并没有使他们退却,他们跨越万里与学生相连,在确保学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为学生回国做好服务,并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给予在法学生支持和安慰,为旅法的学子归国保驾护航。


战“疫”有序,躬耕学生成长“责任田”

特殊时期需要迅速调整工作的步调与节奏,尽快恢复正常学生工作秩序,保持学生工作继续开展,是头等大事。

时值6月毕业季,毕业年级学生返校问题亟待解决。学生“是否返校、学生安全、入学通道、返校管理”等铺天盖地的问题接踵而至。在这个关键时刻,学生事务部迅速理出工作头绪、确定工作思路,同时与学校、地方、学生及家长密切联系,为接下来的学生返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毕业季返校截图.jpg

为了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顺利开展,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学生事务部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学生返校工作的指示以及苏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反复细化学生返校方案,出台了一系列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方案:《毕业年级学生返校须知》《返校毕业生管理方案》《中法学院、国际学院、丝路学院2020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方案》……有条不紊地做好了学生返校前的各项事务。以“现场连线+网络直播”的方式,先后为中法学院、丝路学院、国际学院2020届毕业生送上了别样的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给同学们的大学时光画上了圆满句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确保学生开学及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秩序平稳有序,暑假期间,学生事务部加强了暑期学生健康动态跟踪管理,严格暑期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9月,苏州校区学生分批错峰返苏返校,同学们阔别校园7个月后,再次返回美丽的江南人大。2020级新生顺利入学,沉寂已久的人大江南校园再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时隔一年再次回到苏州,报到时看到亲切的老师,整理宿舍时忙忙碌碌的朋友们互相帮助,都让我对新学期的生活充满期待。即使疫情会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许多改变,我相信新的学期在老师、同学、家人的帮助下,我们能够克服难关,拥有愉快的学习生活。”中法学院2017级金融专业学生于千惠说。



战“疫”有方,助推云端育人“不断线”

“今天你打卡了吗?”微信群里一如往日地提醒着大家积极锻炼。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专业学生李思勉在寒假中参加了由校区组织的战“疫”健身打卡活动:“在疫情期间和大家一起宅家运动打卡,不仅督促了自己每天坚持运动,也让宅家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感谢一起运动打卡的同学们五十多天的陪伴。”离校不离线,疫情阻隔了空间的距离,却无法阻绝苏州校区育人工作的推进。

微信图片_20201231093356.jpg

疫情期间,由于返校时间久久未定,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汤金松的心始终牵挂:“这一年,开展工作最大的困难在于我们管理和服务的对象不在身边,无法面对面交流。学生在特殊时期、特定的环境和压力下,如何保持身心平衡、有效缓解心理压力,是我最关注的问题。”他们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正面声音,科普心理知识,提供心理自测,引导学生进行放松训练,舒缓焦虑、梳理信心;另一方面开展“一对一”谈心工作,随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远程心理咨询,帮助数名同学有效缓解了压力。尽管师生不能“面对面”,但通过连线达到了“心连心”。

期间,一系列主题鲜明的线上文化活动也在不间断地有声有色进行中。校区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宣传引导作用,依托“人大江南”“RUC中法学子”“RUCifcradio”“ifc心理协会”等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系列文章,引导学生汲取战“疫”力量、提高防疫意识。组织线上运动会、线上申研分享会、“专注一小时,种植一片林”线上植树活动、“片刻”摄影大赛、战“疫”健身打卡活动、法语配音大赛、线上毕业晚会等活动,师生齐心协力架起云端育人模式,丰富了学生的宅家时光,也增强了学生战“疫”的信心。



战“疫”有情,人文关怀服务“聚人心”

关心亦关情,从“心”出发是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方向。春季时期,欧洲疫情形势对中法学院师生在法学习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校区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对在法学生管理与服务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指导苏州校区开展工作,并专门拨付了口罩等防疫物资。真正从学生需求出发,切实解决了学生的实际困难,保障了海外学子的生命安全,也温暖和安抚了每一颗不安的心。

寒假期间,学校还积极鼓励学生将爱国主义教育、服务社会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团中央、校团委、苏州校区分团委的号召下,学生们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依法科学有序参与基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自愿组织线上募捐驰援湖北,将真情传递给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全面风险管理班 邓逸群.png



据介绍,为更好地对学生就业和心理咨询提供指导和服务,学生事务部打出了“精准指导”+“精细服务”组合拳。

在就业方面,多次针对学生开展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就业情况和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就业工作;对毕业生细致分类,建立就业台账,精准掌握相关学生就业状况,开展精准化指导;保持7×24小时在线,提供及时、周到的就业服务,扎实推进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图片.jpg

自新学年开启后,校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从未停歇过。学生事务部对班主任、朋辈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学生工作团队准确识别和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新生入学后,启动“温暖校园”和迎新破冰活动,同时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心理适应团队辅导,还面向前期针对新生采集的心理测评和普查数据,开展了80余人次、覆盖面约为新生人数20%的一对一心理访谈,帮助新生提升适应能力。

心理辅导.jpg

送走当天最后一位参与访谈的同学,汤金松整理完手上的资料,拉上办公室门把手,走出开太楼的大门。12月的冷气侵袭,她下意识地用手抓紧了衣领,身上猛地打了一个寒颤,深夜的星辰陪伴着她更迭了数十天。汤金松略显疲态,但她充满信心地说:“确实辛苦,但是非常有意义。普查中显示多数学生对于心理咨询并不了解甚至存在误解,通过一对一访谈的形式,提醒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了解到学校为同学们提供免费、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以后自己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及时寻求帮助。”


战“疫”有声,校园文化生活“不打烊”

“当我在台上听到苏州校区总冠军时,瞬间泪流满面。感谢每一位苏州校区合唱团团员,感谢王友华老师,感谢每一位在幕后辛苦付出的老师同学们,是我们一同努力呈现出了一个我们能力范围之内的完美现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苏州校区联队指挥、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学生张中泉在“一二·九”合唱当日捧得“全场总冠军奖”杯后激动地说。

12.9.jpg

有声亦有色,生动活泼是开展学生工作的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事务部精心策划,多措并举,引领校园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带领校区师生勤做文化艺术的追梦者,勇做疫情大考的逆行者,使得校园活动开展卓有成效。开展迎新嘉年华、趣味运动会、主持朗诵大赛、第二届英语演讲比赛、法语书写比赛、“见字如面 一路‘邮’你”主题志愿活动、百团大战等特色校园活动;组织学生队伍赴北京参与文体赛事、参观访学等,提升校区学子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引导学生厚植人大根脉、坚定理想信念、实践使命担当。

舞善之梦2.jpg

2020年新生运动会上,校区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充分彰显了青春奋进姿态与爱校荣校之情。第三十四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中,苏州校区联队斩获全场总冠军,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凭借卓越的工作能力、积极的工作氛围、出色的工作成果,2020年校区在科教创新区的评选中屡获嘉奖、备受肯定,获得文化工作突出贡献奖、绩效奖、资源共享奖励、话剧节最佳剧本改编奖、舞蹈大赛最佳组织奖、团体三等奖、朗诵大赛最佳组织奖、三等奖、摄影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青春正好,风华正茂。如学生事务部朱婷所言,在这次疫情的考验中,他们圆满完成了使命,在重新热闹起来的校园里与那些熟悉的年轻面孔再次相聚,倍感珍惜。


(编辑:陈玲)




上一篇:苏州校区召开疫情防控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
下一篇:苏州校区召开教职工大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