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苏州校区“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开讲 伍聪书记讲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时间:2022-12-12       作者:文/图 季豫婷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12月7日,苏州校区“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暨“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在开太楼举办。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座,深入讲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要意义等方面内容。校区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讲座。

伍聪从赓续人大红色基因切入,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与重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年力量等七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讲解。图片2.png

伍聪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个极为重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伍聪结合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入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于民族危难之际,形成于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探索过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切实把握好基于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

伍聪认为,可以从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三个层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意义在于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理论意义在于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历史意义在于推动了人类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立足于本国国情和发展实际,独立自主地探寻出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最后,伍聪向广大青年发出有力号召。他指出,人大学生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的希望寄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校考察时的殷殷嘱托,要有理想主义追求、要有担当作为闯劲、要有吃苦耐劳精神、要有团结奋斗品质。他强调,伟大变革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我们要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努力为时代进步打上亮丽底色,为社会发展注入奋进力量!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伍聪书记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深厚的学理背景,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地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人大学子须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里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在新征程上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主讲人介绍:伍聪,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出版专著《负利率效应下的中国经济》、《人民币崛起》、《英美金融模式衰落的历史经验与中国启示》、《大国汇率与全球治理》、《第四次金融浪潮》等;在《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 Trade》、《Emerging Markets Review》、《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外主要刊物发表论文及文章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和项目。

(编辑:华贝)



上一篇: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中欧欧洲法项目"第九期法语培训开班仪式在苏州校区举行
下一篇:学校召开部分中层领导人员集体谈话会 宣布关于苏州校区等有关单位干部任免决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