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学校领导到苏州校区调研指导工作 看望慰问师生员工

时间:2020-01-05       作者:文/伟明 郑真 钱怡 赵焱 图/华贝 徐志强       来源:党群工作部 苏报融媒      点击率:


一月的江南人大,细雨润物,万象更新。2020年新年伊始,学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副校长杜鹏、副校长朱信凯一行就来到苏州校区,调研指导办学工作,看望慰问广大师生。此次调研是学校主要领导今年开展的首次调研活动。

1月3日上午,学校领导一行来到开太楼看望慰问苏州校区教职工代表。在开太楼报告厅,学校领导同大家一一握手,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通过他们向全体教职工致以新年问候和诚挚祝福。

靳诺、刘伟详细询问了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表示苏州校区是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阵地,学校会坚定不移支持苏州校区办学事业发展,希望全体教职工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教授、冯寿农教授、陈满华教授、李远征副教授先后发言,对学校领导在百忙之中看望慰问大家表示感谢,并围绕学科发展、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同学校领导交流了看法和感受。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苏州校区党委副书记、丝路学院副院长黎玖高,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等陪同。

随后,学校领导在开太楼第一会议室听取苏州校区工作汇报。

靳诺表示,学校对苏州校区办学事业高度重视。近年来,苏州校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在历届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苏州校区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广泛的社会认同。靳诺对苏州校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新时代要有新定位,作为人民大学整体事业的重要增长点,要保持改革、创新、开拓的思维,发挥“改革窗口”的优势,通过自身发展将学校工作的“增量”做实做优;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与学校本部资源衔接的新路径,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师生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三是充分利用好中央、地方、学校在人才、经费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优化办学模式,加强国际合作,为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和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刘伟表示,苏州校区办学规模逐渐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高,面对新环境和新机遇,要按照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坚定信心,整合利用优势资源,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办学新突破。一是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推进新增专业申报,以学科为基础引进人才,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加速实现平台型向学科型转化;二是依托学校和苏州校区现有办学基础,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需求,在继续教育等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点,为校区可持续发展打下更加坚实基础;三是加强统筹规划,明确预期,有序推进重点项目落实。

会上,黎玖高围绕校区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成效、日常办学工作面临的问题、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方蔚玮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及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计划等方面汇报了校区党委工作;丝路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吕捷汇报了丝路学院的工作情况。苏州校区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工作汇报会。

会后,学校领导来到“左岸空间”学生服务中心和金融大数据实验室看望校区师生,实地了解后勤工作和实验室建设情况。

在“左岸空间”学生服务中心,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的学生们正在用餐,见到校领导到来立刻围拢过来,向校领导问好。“学习什么专业”“成绩怎么样”“伙食如何”,靳诺、刘伟同大家亲切交谈,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回答所提问题。


学校领导向工作人员询问了学生餐供应情况,并仔细察看了午餐菜品,对融合餐饮、超市、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左岸空间”学生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表示满意,对无人超市、“点点餐”外卖、垃圾分类等创新性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苏州校区不断加强后勤保障力度,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在金融大数据实验室,苏州校区金融大数据实验室主任王鹤菲教授正在为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专业的学生讲授“风险计量分析与工具”课程。学校领导走到师生们中间,关心了解大家学习工作生活情况。

王鹤菲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和升级改造经过,以及依托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就实验室基本操作进行了现场演示。周广瑜同学介绍了使用实验室进行课程学习和参与科研项目的体验和收获,并结合参加中国(横琴)国际高校量化金融大赛的经历,介绍了实验室的优势。

学校领导旁听了课程,对金融风险学科和金融大数据实验室建设给予高度肯定,希望苏州校区充分利用资源,为一流学科发展作出更多努力。

1月3日下午,靳诺、刘伟会见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进行了交流。

靳诺对苏州一直以来大力支持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建设和发展表示感谢。她说,苏州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苏州校区取得了快速发展,形成了以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和高端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校地双赢。下一步,中国人民大学将坚持把苏州校区的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重大平台,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努力为地方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蓝绍敏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靳诺、刘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发展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大学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苏州校区建立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效。希望双方以苏州校区为平台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助力苏州在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和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取得更多新的突破。

杜鹏、朱信凯和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卫明等出席会见。

学校财务处处长叶康涛、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处长兼校园建设管理处处长王小虎、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兼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乔鹏等陪同调研并参加上述活动。


(编辑:华贝)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聘任暨捐赠仪式在苏州校区举行
下一篇: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周 学院领导巡查考场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