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首届中法数学实验班在苏州校区开班 朱信凯副校长出席开班仪式

时间:2020-09-25       作者:文/王婉秋 图/华贝 朱渝      来源:教务部      点击率:


9月23日下午,由法国索邦大学数学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中法学院联合培养的首届中法数学实验班(中法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班)在苏州校区正式开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DQX_6987.jpg

朱信凯在致辞中分析了中法数学实验班的专业优势,指出数学是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社会科学要向纵深发展,必须依靠数学、学好数学;同时,当今世界多数国际组织在欧洲,法语是国际组织官方语言之一,中国要提升国际地位、掌握国际话语权,必须培养一批既精通法语又具有专业背景的人才。朱信凯表示,中法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兼具跨文化沟通能力和专业知识素养的国际化人才,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为新专业的开设构建了坚实的基础。他勉励同学们学好数学知识、熟练掌握法语,勇于承担历史使命,成为中国同法国、中国同世界之间合作交流的使者。

DQX_7069.jpg

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主持开班仪式。黎玖高对与会领导、嘉宾和2020级中法数学实验班全体学生表示欢迎。他表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开设在中法学院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中国人民大学与法方院校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黎玖高希望同学们充分享受中法双方优质专业强强联合的成果,早日成长为能自由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DQX_6978.jpg

开班仪式上,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介绍了人大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数学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中法数学实验班的办学原则与培养模式。他指出,人大数学学科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发挥学校人文社科优势,突出数学与经济金融以及信息科学紧密结合的特色,在经济数学方法与应用、数据包络分析、层次分析、经济数学模型、经济控制论、计量经济学等领域确立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郑志勇表示,中法数学实验班的开设,旨在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与索邦大学通力合作,倾心培养世界一流的应用数学人才,特别是数学与经济金融、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国际领军人才。郑志勇希望与同学们共同努力,实现办学的宏大目标和卓越构想。

DQX_7083.jpg

中法学院法方代表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祝贺同学们今天成为了“人大人”。他表示,虽然自己是法国人,但同样是一名光荣的“人大人”。他将始终与同学们一起,见证同学们的成长,见证中法学院的进步。

DQX_7104.jpg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代表校区党委向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对数学学院长期以来对苏州校区办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苏州校区将继续深入探索跨学院、跨地域、跨国家的合作办学模式,更好地服务专业建设,服务广大师生,为实验班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DQX_7136.jpg

毕业于苏州工业园区星海中学的吴骁远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数学学科是一把开启多学科知识宝库的钥匙,中国人民大学和法国索邦大学的强强联合使自己对未来几年的学习充满信心,自己和同学们将努力学习、努力实践,争做国民表率,勇为社会栋梁。

DQX_7150.jpg

数学学院副院长韩丽涛,党总支副书记黄志勇,教学行政管理团队朱来义教授、袁勇教授、沈栋教授、蔡海鸥副教授、周泽民副教授、朱晓宝副教授、刘晓艳助理教授、肖建明助理教授;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教务部主任万静,国际事务部执行主任陈超,中法学院法方办公室主任兼教学与学生事务主任慕建明(Alain-James PALISSE),法方执行代表聂可(Nicolas PETIT)等参加活动。

开班仪式结束后,苏州校区组织了中法数学实验班的专业导航活动。韩丽涛为学生详细解读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培养方案;黄志勇介绍了数学学院学生培养相关工作;在现场交流环节,郑志勇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就实验班的课程设置、专业前景、培养模式等提出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928090839.jpg


DQX_7190.jpg


DQX_7166.jpg


(编辑:陈玲 王雪佳)



上一篇: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
下一篇:秋景丨与你相遇胜好景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