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巾帼风采|苏州校区法语教研中心的“红白蓝三部曲”

时间:2022-11-16       作者:文/晏梦捷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近日,苏州校区法语教研中心荣获“苏州工业园区2021-2022年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法语教研中心成立于2012年,与中法学院的成长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目前,中心共有中国籍法语教师25人,其中女教师23人,占比逾九成,肩负起了校区法语教学科研“大半边天”的重任。十年来,在学校和校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法语教研中心广大女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矢志不渝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独墅湖畔人大江南的三尺讲台上,谱写出一曲以党建红、粉笔白和塞纳蓝为主旋律的“红白蓝三部曲”。

党建红: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德树人守初心

苏州校区法语教师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11月,目前拥有党员14人,其中女性12人。三年来,支部坚持党建统领教学科研,在中心思想引领、“四史”教育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旗帜导向作用。

一是组织党员教师以各类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到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校区党委组织的理论学习课程、党史专题教育和“努力做‘经师’与‘人师’统一者”专题研讨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除理论学习外,支部林婷、陈海玉两位女教师还投身校区“留法勤工俭学一百周年”展览资料的翻译、整理和导学工作,开展具有法语教师党支部特色的四史实践学习活动。


图片1.png

图1:2021年5月27日,苏州校区法语教师党支部在修远楼一楼中庭以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图片展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林婷老师担任主讲。


二是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开展“读懂苏州”实践活动。中心教师走进苏州当地博物馆、红色纪念地,并与苏州吴中高新区新文艺群体联盟文化共建,寻访苏州红色足迹,领略苏州绣娘工匠精神,争做“四有”教师,扎根苏州,服务校区。


图片2.png

图2:2021年1月8日,法语教师党支部教师前往吴中博物馆和苏州工匠园参观学习,并与苏州吴中高新区新文艺群体联盟进行文化共建。


图片3.png

图3:2022年1月5日,法语教师党支部前往苏州博物馆,开展“读懂苏州”主题党日活动,由在苏州博物馆担任志愿者的支部副书记晏梦捷进行讲解。


三是在疫情防控和社会服务中上好弘扬新时代精神的“大思政课”。疫情期间,支部朱波、段铭钰等女教师闻令而动,担任社区党员志愿者,身先士卒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王雯馨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志愿者项目,向世界宣传我国防疫政策。业余时间,晏梦捷参加苏州博物馆志愿服务,带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图片4.png

图4:法语教研中心段铭钰老师担任抗疫志愿者。


图片5.png

图5:法语教研中心晏梦捷老师担任苏州博物馆讲解志愿者。


粉笔白:一支粉笔育桃李,三尺讲台铸师魂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法语教研中心广大女教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教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抓住课堂育人主阵地,开辟课外育人新渠道,探索具有中法特色的“三全育人”新路径。

一是抓住课堂育人主阵地,上好深耕法语知识的专业课。法语教师以法国道德教育思想为切入点,遴选反映法国道德教育思想的教学素材,以文载道,合理贯通不同课程种类,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法国道德教育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探索法语课堂道德教育与知识教育相融合的独特途径。

二是探索课外育人新渠道,上好扎根中国大地的实践课。中心李湘容、张莉、张霞、李舒婕、杨燕萍、贾美玉等女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法语歌唱、演讲、听写、书写等一系列学科竞赛,一大批学生通过学院竞赛平台的锻炼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中心每学年举办“如何学好法语”、“我和我的法兰西岁月”等志愿讲座,同时充分利用新生研讨课、新生导师等育人平台,不断拓展中法学子运用法语、了解法语国家文化的实践渠道。


图片6.png

图6:2021年3月,法语教研中心主办“法语活动月”系列活动,中心李湘容老师(右)担任开幕式总导演并参加表演。


三是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当好“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十年来,中心女教师积极投身学校学生工作,争当“三全育人”排头兵。先后有17位女教师20次承担校区班主任工作,其中多位入选校级“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表彰名单,多次带领所在班级荣获校级“五星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塞纳蓝:独墅湖畔育栋梁,塞纳河岸索新知

一是当好业务过硬、学问扎实的法语教学传道者。近年来,中心女教师不断精进教学水平,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先后荣获3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最佳演示奖。除潜心教学外,中心女教师还积极投身科研建设。2020年以来,正式出版各类译著10本、高水平教材1部,发表论文或评论7篇;一人入选第二届“傅雷青年翻译人才培养计划”;四位女教师参与书籍《戴高乐口中的世界》翻译工作,助力学校法国和法语国家研究院建设。


图片7.png

图7:2021年5月,法语教研中心五名青年教师参加第四届高校法语专业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研讨会。


二是当好学贯中法、沟通世界的先进理念传递者。教育者先受教育。在学校和校区的大力支持下,2018-2019年,中心全体女教师利用暑期时间分批前往法国合作院校语言中心轮训,学习先进的法语教学理念和方法,深入了解当地民风民情,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业务能力和跨文化交际意识;2018年以来,多位女教师赴法国合作院校攻读博士学位,提升学历层次,强化科研能力,真正成为行走在中法两国之间的引路者和摆渡人。


图片8.png

图8:2018年7月,法语教研中心教师赴法方合作院校语言中心参加培训。


三是当好“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的中国声音传播者。自2019年起,中心七位女教师先后参与《中国文化法译》课程的筹备和建设工作。精心设置中国传统节令、中国文物、国家粮食安全、党政报告、国民经济发展、中国影视外译等多个课程主题,鼓励学生用法语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和鲜活的中国当代故事讲得有道理、有趣味、有感情,在国际舞台上成长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在实际教学中,中心教师以法语语言为桥梁纽带,引导学生构建广阔的国际视野,对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形成更鲜活、更立体的理解,成长为不同文明间“民心相通”的构建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新时代是女性奋进的“她时代”,法语教研中心“娘子军”将一如既往,扎根苏州这座崇文重教的名城,在园区这片开拓创新的沃土上,在人民大学这座底蕴深厚的名校里,用党建红、粉笔白和塞纳蓝,谱写属于她们的玫瑰人生。

附件:苏园妇〔2022〕5号 园区妇工委关于命名2021-2022年度园区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决定(2)


(编辑:谢心一)



上一篇:苏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朱民一行来苏州校区调研
下一篇:巾帼风采|苏州校区法语教研中心的“红白蓝三部曲”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