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2014中法教育文化节暨校企合作论坛在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幕

时间:2014-04-11       作者:文/伟明 图/伟明 恺笑 徐达 志凌       来源:校区办公室      点击率:


为庆祝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促进中法文化交流,深化两国教育合作,4月11日上午, 由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主办的2014中法教育文化节暨“高校—企业”合作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幕。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卢力捷(Emmanuel Lenain),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芳,KEDGE商学院校长Philip McLaughlin,保罗-瓦莱里大学副校长Yann Bisiou以及中法两国企业代表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中法学院中方院长杨伟国和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共同主持。

开幕式上,Yann Bisiou副校长介绍了中法教育文化节活动内容。卢力捷总领事、王翔书记、伊志宏副校长、Philip McLaughlin校长、Yann Bisiou副校长共同为中法教育文化节揭幕。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芳代表苏州工业园区和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致辞。她指出,本次中法教育文化节的举办为企业和高校“产学研资”融合搭建了重要平台,将进一步深化校企间的相互了解。夏芳副主任表示,人民大学在苏办学以来,为园区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园区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大学的密切合作,将人民大学的学术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与园区的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强强联手、互利共赢。

Philip McLaughlin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学院的创建能够帮助学生、企业乃至中法两国实现“美好的梦想”。他指出,中法两国的知名企业前来参加本次论坛,是为了与中法学院才华横溢的学生“相遇”。他希望高校、企业和学生利用好本次论坛提供的机会,充分讨论,深入交流。同时,Philip McLaughlin校长还对活动的组织团队表示了感谢。

伊志宏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趋势,中外合作办学成为21世纪世界教育发展不可抗拒的潮流。中法学院办学两年来,以全球化的视角、热门的强势专业、优秀的师资、充满活力的国际校园氛围、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进中法高等教育创新做出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和理论贡献。伊志宏副校长希望通过本次中法教育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举办,展现中法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密切联系,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卢力捷总领事在致辞中指出,坐落于苏州这座“人间天堂”的中法学院,是在全国领先,并极富创新意义的。他认为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间的交流应该不仅局限于经济、政治方面,更要扩展到更高的文化交流的层次,中法两国政府将对这种人文合作给予无条件支持。卢力捷总领事表示,如今很多法国企业扎根中国,这些企业对中法学院的学生寄予厚望。他欢迎大家加入到这些企业当中,并勉励中法学院的学生努力学习,为中法两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中法双方企业、合作高校和中法学院代表举行了“高校-企业”合作论坛。伊志宏副校长、Philip McLaughlin校长和Yann Bisiou副校长共同主持了合作论坛。论坛开始前,杨伟国院长向参与研讨的企业介绍了中法学院建设历程、办学情况、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介绍了中法学院在强化人才特色、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承接企业培训等方面的计划。

论坛上,伊志宏副校长宣布成立人大江南企业俱乐部,以加强中法学院同企业长期、持续的联系。伊志宏副校长、Philip McLaughlin校长、Yann Bisiou副校长向首批职业导师发放了聘书。

杨伟国院长介绍到,人大江南企业俱乐部是一个以服务企业、服务学生为目标的非盈利组织,将为学校、企业、学者、职场精英、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也将从俱乐部成员中聘请苏州校区的职业导师和兼职教授。杨伟国院长诚挚邀请在座的企业加入到人大江南企业俱乐部,共同致力打造校企之间长久而友好的合作。
自2012年6月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的发展,与法国合作高校的交流日益密切,成为了中法两国间高等教育合作的一座桥梁。本次中法教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以两国高等教育界、企业界代表为活动主体,为期三天。除上述活动外,还将举办企业-学生见面会、校园开放日、中法文化嘉年华、高校-企业-地区图片展、电影文化节、校园音乐会、苏州评弹表演、法语演讲比赛等活动,以加深两国合作高校、企业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扩大中法学院的社会影响。

相关链接:
苏州校区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 开展现场咨询与招生宣讲
对接企业 沟通世界 知名企业校园见面会暨宣讲会举办
苏州校区举办高校-企业-地区图片展 献礼中法教育文化节
邂逅音乐 点亮中法 中法教育文化节之校园音乐会震撼上演
高雅艺术进校园——评弹走进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专场演出举办
乐动中法 欢乐青春 苏州校区举办中法文化交流欢乐汇活动
法式浪漫 精彩发声 苏州校区举办法语演讲比赛
“你好 法兰西”中法电影文化节之法国优秀电影展开幕
展示法国独特文化魅力 中法电影节第二轮活动热力举办
“你好 法兰西”中法电影文化节之首期电影沙龙成功举办

媒体链接:
[人民网]促进中法文化交流 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2014中法教育文化节暨校企合作论坛
[光明网]中法教育文化节苏州开幕
[新华网]中法教育文化节开幕
[苏州电视台]献礼中法建交50周年 中法教育文化节开幕
[苏州日报]推动中法文化教育合作 中法教育文化节开幕
[姑苏晚报]中法教育文化节开幕
[苏州新闻网]中法教育文化节暨校企合作论坛在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幕
[园区新闻中心]2014中法教育文化节暨校企合作论坛在人大苏州校区开幕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2014中法教育文化节在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幕
[人大新闻网]2014中法教育文化节暨校企合作论坛在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幕

(编辑:刘坤)



上一篇: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张绍铎一行应邀到访苏州校区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办高校-企业-地区图片展 献礼中法教育文化节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