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苏州校区举办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帮助新生开启“精彩第一年”

时间:2019-09-30       作者:文/图 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金秋时节丹桂香,天朗气清秋风爽,在这美好的九月,2019级新生来到了人大江南这一方校园。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明确学习方向,熟悉规章制度,树立安全意识,苏州校区自9月9日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月9日晚上,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为新生家长带来题为“用心陪伴,助力成长”的讲座。胡邓老师强调,孩子在精神上是独立的,家长可以给予爱,而不是给予思想,在他们走向独立的过程中最好的方式是陪伴和尊重,让孩子走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新生家长大讲堂使得家长加深了对自己孩子和心理健康的理解,为良好的家校合作奠定了基础。

9月10日上午, 2019级全体新生聆听了胡邓老师题为“在人大,开启大学新生活”的讲座。胡邓老师从新生视角出发,深刻剖析了大学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种种困难与挑战,结合自身生活经验,引导同学深入思考,共同寻找解决的途径。他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时间和机会,多多旅游、交友和阅读,鼓励大家成为“既有专业的素养,又有自由的精神,更有浪漫情怀”的人大学子。

9月10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永安桥派出所所长薛建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交警中队中队长陈峰、苏州市工业园区消防大队负责人郑小明受邀来校为新生进行安全主题教育。薛建明所长通过鲜活的案例提醒同学们警惕网络、电信诈骗,保护个人人身、财产安全;陈峰队长通过视频展示告诫新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防范交通风险;郑小明强调每位同学都应该树立预防火灾的危机意识,掌握基本消防安全知识,同时了解火灾中求生的应急方法。



苏州校区图书馆管理员郭婷婷分别于9月11日、16日为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带来“校区图书馆馆藏资源利用”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图书馆馆藏情况、数字资源及其利用方法,并倡导每位同学做文明阅览者。

9月11日上午,苏州校区教务部主任肖逸秋从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校区中方教务管理部门、课程设置安排、教学管理规定等方面切入,带领本科新生全面了解了本科生教学相关规定,号召新生养成多看书、善沟通、勤思考的良好习惯。

中法学院法方法方教学代表Nicolas为新生介绍了法方教学及教务管理的相关规定,着重强调对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的要求。

9月11日下午,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为全体本科新生带来“如何学好法语”专题讲座。冯寿农教授详细介绍了法语的起源、变革、国际地位、语言特色等方面内容,为同学们踏入法语殿堂指明了道路。

9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为中法学院、国际学院2019级新生做题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和传统”的校史校情讲座。杜鹏校长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筹备、建立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的重视和关怀,以及人民大学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结合大量珍贵翔实的历史影像资料,带领学生共同回顾了人民大学八十二载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光辉历程。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们表示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将会更加珍惜在人民大学读书、求学的美好时光,广泛汲取知识,努力培养才干,向着“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培养目标不断奋进。

9月20日与22日,国际学院副院长张晨副教授、王鹤菲教授分别为国民经济管理专业、金融学专业本科新生进行专业学习导航,他们从相关专业的历史沿革、研究重点、人才培养方向以及未来就业升学等角度,帮助新生培养对专业学习的浓厚兴趣,敦促其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9月21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情暖金鸡湖,时代新人说”主题演讲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湖东派出所副所长宋强等五位园区时代新人代表走进人大校园,他们讲述着园区的发展历程,分享着自己的经历和故事,为2019级新生们带来了精彩的一课。

迎新期间,各学生组织、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吸引中国学生以及留学生积极参与。“迎新嘉年华”以“初逢人大,请多关照”为主题,为新生搭建了一方展示自我的舞台,并通过妙趣横生的破冰活动,消除初来乍到的陌生感,点燃新生心中对大学生活的期盼。

“百团大战”社团嘉年华活动展示校区各学生社团的风采,社团骨干积极与新生互动,邀请新生参与。

“迎新趣味运动会”以班级单位,通过各项趣味盎然的体育项目,调动新生的积极性,培养班级凝聚力。

“迎新主持朗诵大赛”为新生提供了发现自我、展现自我的机会,也让新生不局限于课堂、不止步于宿舍,更快地融入集体、融入校园。

通过一系列的入学教育讲座和校园文化活动, 2019级新生对人大江南的学习与生活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了解,也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接下来,苏州校区还将从学习生活适应、理想信念引领、成长与发展辅导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帮助新生适应融入,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爱国爱校的深厚感情。


(编辑:金红玉)




上一篇:苏州校区举办第二届“走进兰坪”商品展销会
下一篇: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一行考察苏州校区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