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袁小良先生主讲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第三讲 畅谈评弹文化

时间:2013-10-12       作者:文/刘一明 图/任瑾       来源:中法学院      点击率:


10月11日下午,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第三讲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苏州评弹博物馆副馆长袁小良先生主讲“评弹那些事”。

讲座期间,袁小良先生不仅系统地为大家介绍了评弹艺术的发源、历史传承与发展现状,还结合一个个生动事例阐释了评弹的文化特色。袁先生讲到,评弹艺术历经沧桑,在历史长河中起起落落走了过来。从乾隆皇帝下江南的钦点步入鼎盛,到太平天国时期的“走麦城”,后经改革开放后重新走向繁荣,评弹这样小众艺术逐步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曲艺形式。

讲座最后,袁小良先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评弹表演,他分别用三弦和琵琶奏唱了“林冲踏雪”、“庵堂认母”,展示了评弹艺术独特魅力的唱法和评弹艺术乐器的不凡功底,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

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生动感受了评弹艺术的优美,加深了对苏州地区的认同,增进了对吴地文化的了解,更有信心服务于苏州这座文化名城。

本场讲座由苏州校区教学二部主任黄一顺主持。

(编辑:伟明)



上一篇:“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第二讲 林锡旦主讲苏绣与地方习俗
下一篇:中法学院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