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校区人文社科前沿讲座开讲 曾湘泉谈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

时间:2014-02-24       作者:文/刘坤 图/伟明 陈玉佩       来源:校区办公室      点击率:


“人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职业的成功,不是官做的越大越好,而是把工作做到极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的一番演讲让讲座现场“沸腾”起来。
2月21日下午,首场“人文社科前沿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修远楼119教室举行。主讲人曾湘泉教授就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这一主题,从软技能的分层、评价及提升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讲座除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学生、教职工参加外,还有社会相关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60余人前来旁听,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曾湘泉教授指出,我国劳动力市场上存在着日趋严重的结构性失业,一方面表现为一部分人就业难,另一方面则表现为用人单位抱怨招不到合适的人。其原因就在于教育忽视了以能力为人才培养的根本导向。曾湘泉教授强调,教育不一定就等同于能力,“忽略能力的教育是一种偏误”。通过对大量调查数据的分析,曾湘泉教授认为,当下就业能力不足已经成了突出问题,而软技能不足更是当前员工尤其是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最大缺口。

随后,曾湘泉教授通过“金字塔”模型将软技能分为应用层、修炼层和天赋层三个层次,并详细阐释了每一层次的内涵。而在所有的软技能中,曾湘泉教授认为“成就动机是最重要的软技能”。此外,曾湘泉教授还从评价指标、评价主体等方面介绍了软技能的评价机制,并就软技能的提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讲座结尾,针对有同学提出“如何看待天赋层软技能与美国史蒂芬•柯维所说的‘原则’之间的差异”、“怎样把金融专业与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起来并乐在其中”等问题,曾湘泉教授分别作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由校长助理、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杨伟国主持。杨伟国院长表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是一个大学的灵魂。一个人要想获得对社会的开阔眼界,仅靠课堂及课本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与大师、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使我们有机会去深化、扩展课本上的知识,这是苏州校区举办‘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的根本出发点。”
“人文社科前沿讲座”于每学年春季学期开设,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和教学效果好的知名教授,其中包括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的教授、省部级以上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学院院长以及其他深受欢迎的教学名师,旨在传承学校人文社科文化,帮助学生拓宽知识视野,提供与名师面对面的机会。讲座面向苏州校区及高教区内教师、学生免费开放,本学期首开十三讲。

(编辑:伟明)



上一篇:开学首日杨伟国院长巡视课堂教学情况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办双周研讨会 首场探讨流动性风险性质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