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要闻 媒体报道

【印象·姑苏】迷彩青春当无悔 中法学子铸军魂

时间:2014-09-10       作者:文/舒梦泽 图/吴雨庭 吉喆 凌李一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撑着油纸伞,听婉转深巷传来评弹,踮脚走在雨中的女子,咿咿呀呀的哼唱……
手捧书卷,读书湖畔那抹人大红中,略带青涩的少年们,天高海阔的畅谈理想……

我们在这里相遇,相遇在这个浸润着温婉与灵秀的水城,带着人大人独特的锐意与豪迈;
我们在这里相遇,相遇在这座浸透着古韵与积淀的校园,携着人大人展望世界的无畏与开阔;
我们在这里相遇,在这方融合了姑苏底蕴与人大厚重的土地上演绎着属于我们的故事,喜悦、忧伤、欢笑、泪水……点点滴滴镌刻成我们永恒的姑苏印象。

《印象•姑苏》,讲述人大苏州校区的故事,与你一起留下关于这座校园、这方水土、这段光阴永不磨灭的记忆。

《印象•姑苏》第7期,走进中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难忘的军营生活。

军训的意义何在?是坚强意志的不断磨砺?还是对钢铁般纪律的绝对服从?

这个八月,我们背起行囊,远赴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某部,进行为期两周的军训。一路走来,苦累交织、有汗水也有欢笑。十三天后,我们也终于能够给出一个响亮的回答——军训,对我们而言,是磅礴青春在胸口的每一个有力的跳动。


衡阳纵有雁传书 南口和雁无


载着中法学子的大巴车驶离人大本部,渐渐离开了繁华喧嚣的市区。离南口镇越近,景色就越显荒凉——满是黄土的崎岖公路、连绵起伏的绿色荒原、偶尔一闪而过的几家乡间土菜馆,一切似乎都在昭示着未来十三天生活的不易与艰辛。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了位于南口镇的军营。然而还不等同学们洗去满身的风尘,部队的教官们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背着双肩包、拿着行李箱的我们,还未入住,就在烈日下站起了军姿。一番折腾之后,终于入住宿舍,然而40人一间的大通铺、一个房间仅有的两个电风扇,还是让我们始料未及、哭笑不得。还不等我们收拾完行李箱,卸下满身的疲惫,楼下集合的哨声就已经吹响,自然又是一阵手忙脚乱。

到达南口镇的第一天,慌乱的让人难忘;然而就是从那一天起,我们褪去了散漫慵懒、换上一身迷彩军装,肩负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和荣誉。

没有闪烁的霓虹、没有林立的高楼,南口镇的清晨日暮,朴素无华。因为过于朴素,所以难以适应。

每天清晨五点,天还未亮,窸窸窣窣的起床声就次第响起;

被子要叠成一丝不苟的“豆腐块”,脸盆里只允许摆放牙膏牙刷和毛巾;

窗台要保持整洁,水杯、饭盒、一切杂七杂八的生活用品,都只能在用完后放回行李箱;

鞋子要整齐的码在床底下,鞋尖朝里;

每天吃完饭后,都要自行洗刷盘子、整理餐桌;

每隔四天才能去公共浴室匆匆洗一个热水澡,三个人挤在一个淋浴喷头下……

曾有同学笑称,部队的军人们大概都有“视觉洁癖”。的确如此,军队就是一个不允许杂乱与不洁存在的地方,过于严苛的生活方式在一开始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困扰,然而这种规律的作息、严格的自我管理,必将成为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日后使我们受益良多。

远离了家乡,心中免不了几多唏嘘。经受着烈日的炙烤、汗水的冲刷,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让同学们经受着不小的压力。刚开始的时候,时而能听到在打给家长的电话里,女生微微哽咽的声音;衡阳还有鸿雁可以传书,南口却连大雁也无。

单调的军旅生活里,却也有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中秋节来临之际,6300块印有人大校徽的订制月饼,体贴周到;训练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于是晚饭时食堂熬起了热乎乎的姜汤,暖胃更暖心;看似严肃的教官也有柔情,女生们日日训练一身尘土与汗水苦不堪言,心软的教官就偷偷带领一个个小分队去澡堂洗澡……

十三天的生活,无法一言以蔽之。疲惫是真的,感动也是真的;泪水是真的,欢笑也是真的。深夜站岗、晚风瑟瑟的时候、困意袭来疲惫不堪的时候,抬头看看这片灿烂的夏夜星空,看看星空闪烁下燕山雄伟又温柔的轮廓,然后在茫茫夜色里,继续昂首前行。


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


六点三十分的操场,晨光熹微。跑步的踏地声、练习坦克兵体操时的击掌声、军体拳操练时的嚯嚯声,纷繁杂乱;

十点三十分的训练场,日光穿过头顶的枝叶。“一二三四”的口号声声声震耳,一次次正步走带来的双脚酥麻感经久不散;

十五点三十分的骄阳下,燥热无风。阳光灼烧过裸露在外的皮肤,汗水啪嗒滴落在地,瞬时成花;

二十点三十分的宿舍楼下,头枕星光,席地而坐唱起嘹亮军歌,“从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唱出我们心底的呼唤。而此刻晚风阵阵,秋虫声声。

南口镇的每一个清晨日暮、日出与黄昏,都由这样一个个苦乐交织的时辰编织而成。每一日的训练内容大同小异,每一天的心情却大有不同。从一开始的抱怨、懒散,到后来的严整、服从,我们是怎样走过这十三天只有头顶的骄阳最为清楚。稍息、立正、跨立、转体、正步走……这些平日看起来稀松平常的动作,做起来却绝非易事——双脚微张成60度,帽檐与眉平齐,五指并拢,大拇指指向食指第二关节处,中指紧贴裤缝……汗水一次次滴落在地,阳光一次次刺痛双眼,眼镜一次次滑下鼻梁,然而我们却丝毫不敢移动早已酸痛的膝盖、麻木的双脚。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二十分钟,身上的迷彩衫已经被汗水浸湿又被骄阳晒干,如此循环往复;一旦有同学稍有微动,就会被教官命令出列,站在队伍最前方接受最炙烈的阳光炙烤和所有人的注目。不断有人头晕眼花,在树荫下短暂的休息后,又回到整齐的队列……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训练刚开始时,踏步走时的落地声杂乱又无力,走正步时总有同学走的东倒西歪,把握不好重心;喊口号也通常是有气无力,毫无震撼之感。然而一次次的汗如雨下,一次次与教官的磨合,最终使训练初显成效。踏步走越来越整齐划一,正步走越来越大气磅礴,口号声越来越震耳欲聋……教官的脸上,也日益出现满意而欣慰的笑容。在第一次的列队评比中,中法女生所在的6营15连在20个连队中,获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随着时间的流逝,最后的阅兵式终于来临。军训团副团长曾经说过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什么是震撼?九十九分都不叫震撼,一百分才是震撼!”阅兵式的当天,我才真正体会了所谓的震撼。整齐的军装、洁白的手套,二十个队列组成一片绿色的海洋,现场三千名人大学子,纹丝不动;陈雨露校长走过各个队伍前,“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响彻云霄;正步走过主席台前,每一次抬手、每一次踢腿,角度都惊人的一致……那一刻,我们都化身最英姿飒爽的热血男儿,最铿锵勇敢的军中绿花。阅兵式以一曲《强军战歌》有力地结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澎湃旋律久久回荡在操场上空。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是印在十五连宿舍楼下宣传海报中的一句话,我想这正是对于十三天刻苦训练的精准总结,更是对于我们未来生活的极大勉励。离开了军营、脱下了军装,然而人大学子铸就的铁血军魂,注定会不朽。长路漫漫,但愿我们所经,不管有多少荆棘泥泞,都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留下属于我们的印迹。


飒爽英姿 绿装红颜


“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悠扬的歌声响起,这是十五连的女生在精心准备即将在九月三号举行的合唱比赛。一天的训练结束,大家盘腿而坐,唱起这首略显凄凉的歌,脑海中浮现的,是一位驻守边关、远离家乡的战士。“鸿雁啊,你尽管飞回那片北方的草原吧,而我就留在这里,守望祖国的,红旗飘扬。”晚风微拂,在指挥柳沐阳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全情投入,歌声在苍茫之中更透露着辽阔;而此刻燕山脚下,明月如钩。

几乎每个夜晚,同学们都要坐在宿舍楼下,一遍遍练习合唱的曲目。中法男生所在的三连和中法女生所在的十五连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中国军魂》作为合唱的曲目,只是三连的声音低沉雄浑、十五连的演绎更显柔美坚毅。

合唱比赛当晚,明月当空、繁星闪烁。二十个连队齐坐操场,一方唱罢,一方又起。三连以《中国军魂》《他在那里》站岗惊艳开场,十五连的《鸿雁》《中国军魂》同样获得阵阵掌声。在演唱《中国军魂》时,更有教官在队伍前方表演武术为十五连助兴,现场尖叫连连,气氛异常热烈。

除了合唱比赛,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层出不穷,拔河比赛、板报评比、内务评比、篮球比赛……单调的军训生活也因为这些活动变得鲜活生动。

值得一提的是,中法男生所在的三连和中法女生所在的十五连均在板报评比中获得了骄人的成绩。三连的板报名为“军旅生活”,简洁大方、极具创意,荣获男生连一等奖的殊荣;十五连的海报贴近生活、色彩明丽、幽默活泼,也获得了女生连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来自苏州的中法学子,在短短的十三天军旅生活中,用属于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为军训生活写下了一篇篇华美的乐章。

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8月31日举行的篮球决赛。中法男生所在的三连一路披荆斩棘,首先以39:24战胜五连,紧接着以29:19战胜七连……中法学子与来自环境、农发的男生一起通力合作,最终昂首挺进决赛,而十五连也被允许作为观赛队伍,来到比赛现场。

比赛一开始,两队就针芒相对、互不相让,彼此狠狠咬紧比分。我方进一个两分球,你方造一个犯规,罚球得分紧追其上;身着黑色球衣的三连和身着蓝色球衣的六连,凭借着精湛的球技,在篮球馆里掀起一阵阵声浪。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三次比分追平,在常规时段内已平局收尾!来自中法学院金融系的男生们个个英气逼人,其中余令阳同学更是引发全场尖叫——干净利落的上篮得分,霸气潇洒的线外三分,精彩的带球过人,极具迷惑性的假动作……

进入加时赛,我方在最后五十三秒以一分惜败,获得亚军。或者说,这样的比赛是不该以“成败”论之的,在你们挥洒过泪水与汗水的战场上,你们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正如那句NBA季后赛宣传口号“Where amazing happens”,在这个篮球场上,你们就是奇迹本身。


迷彩青春 青春无悔

在军训日刊《迷彩青春》上,刊登过这么一个片段——

“我们八个人抢着桌上四五个菜,炊事班的战士端着一盘大杂烩坐在角落里。

我们抱怨摇晃的双层床,教官们让出了宿舍在篮球馆打地铺。

我们归心似箭,他们甘之如饴。

我们为教官允许小情侣见上一面而起哄,教官们每年见心上人两三次。

我们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教官似是无心道‘平时小声唱,这歌有的人听不得。’”

我们即将脱下军装,远离军营;他们却留在在京都的远郊,守望祖国的万里河山。我们来的时候,对他们而言,也不过是一群不懂事的孩子;我们临走之时,才发现,在我们的身上早已留下了他们坚韧、不屈与顽强。

愿这段苦乐交织的人生跋涉,都能成为历尽岁月沧桑之后,永不退色的动人回忆;愿我们伟大祖国最可亲可敬的铁血,与国无疆!


(编辑:伟明)



上一篇:【印象·姑苏】愿时间停驻 一世芳菲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校报《人大江南报》2014年9月刊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