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要闻 媒体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林承铎受邀做客深圳卫视 谈对台新措施如何助推两岸融合

时间:2018-03-08       作者: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3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台籍教师林承铎受邀参加深圳卫视访谈节目,他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就国台办等29个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如何助推两岸融合进行解读。

31条新措施在台湾民众中引起了轰动效应,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也在关注着正在进行的两会还会有哪些涉台问题的关键词、新表述。林承铎就台湾同胞的这些关切发表其看法:台胞搭上大陆快车,两岸同舟一命。他表示,今年春节,台湾最热门的话语,除了问候“新年恭喜”之外,就是“你抢到卫生纸了吗?”由于台湾的卫生纸价格可能上涨,台湾民众蜂拥而至到超市抢货,卫生纸涨价之前,每买到一提卫生纸就能省下一个便当钱。由此可以看出,台湾老百姓对生活成本的焦虑感已经上升到了一定的程度。反观大陆,经济层面依旧向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增无减。大陆方面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经济各方面有着跳跃式的发展。但是,大陆并没有忘记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举例来说,这次大陆出台的促进两岸交流31条新举措就有12条明确了台企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措施。近年来,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的待遇差别不断缩小,本次31条具备了政治、经济、法律方面的效果,意味着两岸从“互助合作”转变到了“同舟一命”。我认为,大陆方面在两岸“经济统一”方面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并最终将由两岸经济统一和平地走向两岸政治上的统一,充分考虑到两岸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随后,林承铎与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围绕等31条新措施反映的具体问题进行探讨。


讨论话题:


1、习近平多次创新对台工作理念,促两岸一家亲

林承铎:我其实应该首先感谢习总书记这个及时雨,因为对我(从台湾来的)在大陆发展很有帮助,因为民众对台湾的态度其实大部分来自于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走势。所以在这样的方面,大家就知道说两岸最好能和平统一。但是如果说你搞“台独”,那这时候很有可能会避免不了要发生一些危险的后果。台湾老百姓也感受得到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是有疑虑的。习总书记在这方面提出了这么一个理念,“两岸一家亲”,我们是一家人。既然是一家人,就不会去动干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反而是听到台湾老百姓的这么一个看法,这也是很好的从经济走到我们说的政治层面的融合的铺垫。我觉得是这么一个递进。


2、张志军表示大陆将有更多举措推出

林承铎:张主任这样也是在重新提醒大家,在大陆出台惠台政策的同时,他也是同样关注到在政治方面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


3、“31条”具体多样 为台胞提供更多保障

林承铎:最重要的是政策的执行力。老百姓关注的是既然有政策提出,那么我们现在怎么去落实它。年前我在人民大学跟张志军主任会面的时候,张主任提出这么一个说法,就是关键要让各个部门知道该怎么去落实。这次由国家发改委跟国台办联合去牵头,将去协调这些部门,去出台一些细化的措施。这个落实,我想应该是会非常迅速而且是细节化的。


4、主持人:林先生您个人当时是什么机缘来到大陆工作的?

林承铎:没想到大陆事业单位能吸纳台湾人。在1998年,当时因为那时候台湾当局考虑要承认大陆学历,我叔叔当时是在日本念书刚回到台湾去工作,他就跟我讲说,他在日本认识一些大陆的同学,而且也相处得非常好,也知道现在大陆正在变化,他建议我去看一看。所以当时我就来念书,我也没有想过我能留下来,我就说顶多就去台资企业去工作,更没想到说能够去事业单位工作,没有想过。我当时毕业的时候,还曾经去过国航,去北京民航大厦,我就拿着我的简历走进去,我跟他说我能不能进国航,他说你这个简历你是台胞,我们看你在高校的时候你当学生会副主席,然后也是学生社团的负责人,表现还可以。但是关键是没有这个政策,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那现在就不一样了,现在事业单位是可以招录台湾的青年,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那时候主要是,就只要你自己自身硬,他们也是愿意录用。但是他不晓得怎么去开始办。


5、两岸企业强强联手将迎来双赢局面

林承铎:台资企业过去在制造业方面比较强盛,最近这几年由于其产业的转型,它现在也比较注重一些软环境,也就是技术层面、管理层面的营销等等。陆企最近这几年急起直追,而且它的实力也非常强。现在为台企量身定做加入大陆的发展,尤其是国家级的项目,还有这种整个中长期规划,等于说我们是强强结合。过去你强的部分现在我也强盛了,那么现在你强盛的部分,或者是还有一些优势的部分,我们也可以探讨一些合作。如果能合在一起的话,那将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6、岛内人才越发看重大陆平台优势

林承铎:在前段时间,我的一些朋友,尤其是在台湾高校工作的,会提到我们在大陆现在的收入比较好。我说:“难道你只看收入么?你现在在台湾收入也还可以,虽然大陆收入现在可能比你高一点。”但是他说:“我最主要看的还是平台。”我去年年初的时候,我到了台湾大学金融中心去,台湾大学金融中心主任就提早办了退休。办了退休干嘛呢?到我们那个学院来工作。那为什么愿意来我们学院工作,台湾那么好的大学里面的金融系教授,而且是金融中心主任,他现在愿意到大陆来,把他的整个事业搬过来,我觉得这就很说明一个趋势,也是一个潮流问题。


7、台办为何强调大陆不欢迎“两面人”

林承铎:台湾有一句话就是说:“吃果子要拜树头”。就是说既然在这个地方发展那么好,都已经当台商协会会长了,我觉得对这种言行方面,大陆这边不是看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怎么做的。在公共场合,如果是出现两面性的情况,可能对于这样的人,(大家)会打上一个问号。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倒认为(我也是顺便提醒)即将来大陆发展,或已经在大陆发展的(包括我在内),如果在这里发展,那就要有一如既往的感恩心态。


8、“31条”后岛内民心走向会有何变化?

林承铎:如果能够用经济先行,经济统一来促进政治的完全统一,这是一个不错的思路。如果台湾年轻人在这个时候,能够真正地走到大陆来看一看,用心地在这里生活,去体验一下什么叫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那你选择一下,你要在哪里生活。如果你觉得回去很好,那你回去;如果你觉得不错,那你就留下来,就好好工作。


【媒体报道】深圳卫视:关键洞察力 2018年3月7日


(编辑:郑真)




上一篇:【深圳卫视】中法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林承铎做客深圳卫视 解读2018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人民日报】旅法学子助力中法人文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