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展青春蓬勃力量 敬医者使命担当——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分团委组织收看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事迹宣讲会

时间:2020-05-19       作者:文/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为弘扬援鄂抗疫精神,发挥榜样作用,凝聚青年力量,5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分团委组织全体团员在线观看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北京大学关工委承办的“守正大讲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董锦沛作为北大援鄂医疗队代表进行主题报告。

沈宁作了题为“初心与使命”的报告。通过介绍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一系列逆行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经历,展现出其与患者同在、与死神竞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董锦沛讲述了新冠肺炎战役的经历和感悟,作为一名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他向大家展示了援鄂医疗队在前线奋斗的场景,分享了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事迹感动和鼓舞着每一位团员,团员们反响热烈,大家纷纷为英雄事迹点赞。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分团委将以本次观学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为契机,带领全体团员认真深入学习中国抗疫精神,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及时融入校区思政教育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团员心得摘录

中法学院2016级金融三班团支部 陈超敏

2020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只有青年人有当担,国家的的未来才有希望,社会的长治久安才有依托。


中法学院2017级法语班团支部 李晶晶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正是这一个个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的人,使得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更有信心和勇气来面对、来对抗病毒的侵袭,从可以让中国用实际行动来告诉世界,我们不再迷茫,中国人民的团结会抵御一切邪恶力量的侵袭。


中法学院2017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团支部 张喜贺

通过聆听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我对于这次抗疫的经过又有了新的认识。在近70天的鏖战中,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候去往湖北,在对于病毒并不是完全了解的情况下,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和无畏的奉献精神,不仅完成好了作为医生的本职任务,更展示了作为一名中华儿女的无私精神。作为一名中法学子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不断在学习中提高自己,在之后踏入社会后也要勇于奉献和承担,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一班团支部 倪莉

疫情似乎已渐渐平息,天快亮了,我们总要看看那些“抱薪人”的面孔。这次“北京大学援鄂医疗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地拉近了我们与疫情之间的距离,也给些许有些放松警惕的我们一次深切的提醒。报告人说,这次冲在一线的有很多“90后”、“00后”,我很敬佩,也很惭愧。敬佩的是本是为父母呵护、师友关爱的年纪,却勇敢地冲上前去,以肉体抵挡着“枪林弹雨”,惭愧的是比起他们,我做的还太少太少。患难见真情真心,见志士仁人。我看到了“光”的希望,我也要向着光,发出光,把光打在大地上!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四班团支部 吴楚澜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是众多援鄂医疗队的代表之一,通过这次讲座,我们看到了医疗队背后许多的感人故事,青年们勇担责任,无畏无惧,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从两位嘉宾的讲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抗击新冠任务的严峻紧迫。医疗队可以高效率地到达湖北开展工作,离不开我们国家和党的领导,离不开各方单位和人员的配合。对比一百多年前的青年们救国的无力感,我们由衷感到身为一个中国人,在新时代可以更好地为国家贡献力量,去实现自我价值的骄傲与自豪。他们向我们传递了医护人员的责任,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普通人之间的温情大爱。“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一句箴言既神圣,又质朴。医护人员在追求精湛水平的基础上,需要更多地关注病人的情感和情绪,帮助病人摆脱困境,这是人性温情的表达。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我们也有巨大的收获。我们在高效稳住国内疫情的同时,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我想为我们国家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点赞,想向每一个在这场疫情中奋斗拼搏的人致敬。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一班团支部 刘钊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长眠在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的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我觉得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援鄂医疗队医生们的精神——治愈是本职,帮助是本分,安慰是本心。他们本来可以在原来的单位工作,但他们选择了前往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支援,这就说明他们“总是去安慰”的无私精神。


中法学院2019金融四班团支部 周珈毅

我心情澎湃。在听完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的报告后,明白了湖北武汉抗疫过程的复杂与艰难。其中不乏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的感人事迹。那些伟大的英雄们是如何离开自己的家庭,踏上这艰险的征程。他们又是如何在抗疫过程中与死亡搏斗。英雄们牺牲小我来换取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生活,是多么伟大的壮举。


中法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团支部 孙泽弘

“既然需要我们,我们就立刻出发。”这是国家援鄂抗疫队队长沈宁教授在接到去武汉抗疫通知时说的。2019年末,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原本充满欢歌笑语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霾,然而就在所有人对新冠病毒望风而靡时,国家援鄂抗疫队逆流而上,在第一时间驰援武汉,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深入临床一线,与病魔展开英勇的斗争,真正做到了“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这样的大灾难面前,个体的力量显得渺小,而只有不断积聚起来的微光才能照亮黑暗,只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度过难关,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应当学习弘扬援鄂抗疫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抗疫一代新青年。


国际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一班团支部 吴文斌

这只是沈教授团队所做的繁杂医护救治工作的一小部分,也是全国医护工作者抗疫经历的冰山一角,但是无不体现出医者在最艰苦的时刻,与患者同在、与死神竞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你们夜以继日,不知劳累。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一位患者的感谢话语,道出医者舍家为国、勇担使命的时代精神。这不仅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领会,更需要我们青年人去脚踏实地、勇敢无畏地实践。


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硕士全面班团支部 孟雯博

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创新精神。在救治过程中,有很多年轻的90后,他们借助于自身宽广的知识面和视野,不断的尝试新的治疗方法和治疗工具。大胆尝试利用中医,与西医结合来治疗病毒,最终取得了良好的疗效,赢得了国际同行的赞誉。这样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是我们所敬佩的。


国际学院2018级金融硕士全面班团支部 黄宏楣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赞扬了这些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战线上不畏生死、无私奉献的优秀青年。报告会上简简单单的话语,看起来波澜不惊,背后却是不计生死,倾力奉献。他们以一己之力承担起生命之重!我们作为平凡的一员,难以像这些英雄一样奋斗在抗疫第一线,却可以在自己工作学习的地方付出努力,做追梦人和圆梦人。向这些英雄学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郑真)




上一篇:发挥党团引领作用 苏州校区学生积极参与基层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
下一篇:激扬青春力量 彰显时代担当——苏州校区分团委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