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聆听经典!《人大组歌——人大校友创作歌曲赏析》讲座云端开讲!

时间:2022-04-20       作者:文|王洁茹 图|张婉琪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呀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熟悉的旋律,柔美醇厚的歌声于云端婉转而来。

4月17日下午,苏州校区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女中音歌唱家费佳带来“《人大组歌》——人大校友创作歌曲赏析”艺术讲座。来自苏州校区、商学院、法学院、财政金融学院、新闻学院等27个学院的100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及现场直播形式,在重温歌声之时追寻先辈足迹,在述往思来之中传承人大精神。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参与讲座,讲座由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副主任、艺体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闫碘碘主持。

费佳将人民大学的历史沿革娓娓道来。从抗战烽火中一路走至新时代,爱国爱党的红色基因始终在人大人的血脉中根植流淌。正是由于先辈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以及文艺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后辈得以在人大人的歌声里见证历经风雨而不曾褪色的中国。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回答老师提问,展现了对人大人的身份认同感、自豪感与归属感。

费佳以讲演结合的形式,精选经典音乐作品,为大家梳理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社会主义好》《西江月·井冈山》《红军战士想念毛主席》等广为传唱的时代歌曲,讲述了这些脍炙人口的名作背后人民艺术家曹火星、李焕之、晨耕、光未然、冼星海等前辈的生平故事。在介绍到曲目《娄山关》、《在太行山上》时,同学们纷纷感慨这两首歌与苏州校区有着不解之缘——在第三十四届和第三十五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上,苏州校区联队分别用这两首歌曲荣获了全场总冠军和金奖的佳绩。每当说到动情处,费佳便为大家深情地演唱起经典曲目的片段,歌声悠扬宛转,音色饱满圆润,在场师生无不陶醉在歌声之中,不少同学打开了麦克风跟着旋律轻声哼唱。师生同唱,历史与艺术交融于此刻,回顾革命来时路,感悟先辈精神风范,艺术魅力感染人心。


朱婷代表到场师生对费佳老师表示感谢,并邀请她未来到访人大江南,线下指导校区学子唱响人大组歌。她鼓励同学们,“继传星火,不负先辈”既是此刻回望人大组歌的题中之义,也是成长为新一代人大人的必然要求,全体同学应将歌曲中的真情与精神力量牢记于心,付之于行。

精神在音乐中振奋,思想在歌声中升华。本次艺术讲座带领师生同乘音乐之舟,顺历史长河漂流而去,遍览历代人大人为党和国家谱写中华乐章的故事,聆听人大人共同记忆中的时代声音。一首首经典爱国歌曲,见证着伟大的党的奋斗历程,承载着每一代奋斗者共同的价值追求,更激励着无数青年人积极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编辑:包宇轩)




上一篇:精彩冬奥,奉献人大!苏州校区第二期班团骨干训练营开展第三次集中学习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 人大江南师生学习热议(一)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