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苏州校区分团委赴校本部学习调研团学工作

时间:2021-04-16       作者:文/图 张铭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为提高校区学生工作水平,促进各组织工作联系,由苏州校区分团委指导老师和学生骨干组成的调研团队于4月10日至4月12日赴京与学校团委、文学院分团委、法学院分团委就团学工作及学生组织改革创新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学习。苏州校区分团委副书记裴彧、学生兼职副书记吴文斌,团委委员滕杰、王英杰、陈一鸣、张铭,苏州校区学生会执行主席文采,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谢雨鑫参与调研。

1.jpg

4月1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文学院分团委,与文学院分团委书记许鹏及文学院团学骨干进行工作交流。首先,裴彧通过宣传视频展示了苏州校区的整体概况,并简要介绍了苏州校区团学工作开展情况。她指出,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是人民大学国际化的窗口,校区团学工作充分结合校区国际化办学资源优势和苏州地域优势,从学生社团、品牌活动、学生服务等方面入手,探索出了一条兼备人大风格和江南特色的工作道路。文学院分团委书记许鹏及团委各部门负责人就团学工作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社团管理、社会实践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随后,团学骨干就研究生会工作、学生会工作、团学组织改革等内容展开讨论,交换了团学工作的心得体会,并提出建议。最后,双方以“新时代团学骨干应具备的素质和应承担的责任”为题展开主题讨论。“为学生服务是团学骨干的核心任务,学生组织应重点关注学生需求,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扎扎实实为同学办实事。”文采说道。

2.jpg

4月11日下午,调研组赴法学院分团委进行团学工作交流。法学院分团委专职辅导员张钧陶对苏州校区师生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法学院团学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法学院分团委组织部、理论宣传部、研究生会、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工作板块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双方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管理机制和相关情况,交流了团学工作的宝贵经验。法学院依托其强大的学科优势,创设了如法律援助中心、法律协会等一系列具有法学专业特色的学生社团组织。苏州校区则立足校区整体,统筹校区各专业资源,将文化生活类社团作为社团工作的重点突破口。双方随后就团学组织改革相关情况和改革开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3.jpg

4月12日下午,校团委与苏州校区分团委团学骨干交流会于学生活动中心209会议室召开。校团委社团部、组织部负责老师、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及商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参与本次交流会。交流会伊始,校团委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介绍相关工作。社团部部长徐萌以“人大共青团系统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八大行动”为纲介绍校团委开展的各项活动。组织部副部长、团务中心主任许馨予介绍新生班团负责人“青团”训练营的相关情况。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林泽玮、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唐跃桓、商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曹育铭分别介绍学生会与研究生会的改革与工作情况。苏州校区团学骨干在介绍完校区情况后,就“学生组织改革具体方案,如何合理安排各项团学活动,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参与工作的活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4.jpg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苏州校区团学骨干切身感受到校团委及各兄弟学院分团委在团学工作上的特色和优势,同时认识到自身在团学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本次交流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苏州校区团学骨干在团学工作上的热情和积极性,促进了校区与兄弟院校间的相互了解,搭建起京苏两地团学工作交流的桥梁,为今后双方团学工作合作畅通了交流渠道。


(编辑:何纯洁)



上一篇:苏州校区运动健儿出征中国人民大学第六十一届田径运动会
下一篇:校区分团委师生骨干赴京开展“迎建党百年”党史校史主题参访调研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