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德治与法治——法学与哲学的对话”第二届高峰论坛在苏州校区召开

时间:2017-03-26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3月25日,“德治与法治——法学与哲学的对话”第二届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太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三十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上午9点,论坛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赵磊主持。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来到苏州校区交流思想、分享学术观点表示欢迎,随后他从办学历史、办学现状、办学特色等方面介绍了苏州校区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持续关注苏州校区的建设发展,为苏州校区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柯锦华在致辞中感谢苏州校区对此次论坛的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随后她介绍了论坛选题的目的和初衷,并希望各位专家围绕选题充分展开对话和讨论,在深化学术研究的同时,为社会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随后,论坛进入发言讨论环节,共计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保生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朱勇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苏州大学任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法学院王轶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

(朱勇教授:“中国古代社会的人文精神与道德法律共同治理”)

(任平教授:“德魂法体的设计:国家治理的价值取向与效应”)

(王轶教授:“民法文本中法律与道德关系分析”)

(陈卫平教授:“何谓儒家的‘以德治国’”)

第二单元由苏州大学任平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保生教授,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张骐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哲学系樊浩教授先后发言。

(张保生教授:“法治与德治:传统思维、现代理念与结合方式”)

(吴晓明教授:“抽象法与道德的社会基础”)

(张骐教授:“法治的价值与形式——兼谈法治与德治的区别与联系”)

(樊浩教授:“法哲学体系中的德治与法治”)

第三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朱勇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志铭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法史室主任张生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小锡教授先后发言。

(张志铭教授:“法治主义的道德立场”)

(吴根友教授:“诚信问题的道德要求与法律约束”)

(张生研究员:“中国古代的律典:价值理念与立法技术的统一”)

(王小锡教授:“道德滋养法制之必要与可能”)

第四单元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卫平教授主持。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姚建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陈嘉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法学院石佳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樊志辉教授先后发言。

(姚建宗教授:“‘法治’与‘德治’的定位与归位”)

(陈嘉明教授:“‘德治’三题议”)

(石佳友教授:“民法中的道德规范”)

(樊志辉教授:“道义与德治:现代法治的正当性与边际”)

本次论坛采取发言和对话相结合的形式,每一单元都留有充足的自由讨论时间,并且嘉宾的发言可以被提问者随时打断讨论。在四个单元的讨论中,与会专家围绕不同的学术观点“针锋相对”、“交锋不断”,讨论气氛极其热烈。论坛在激烈的争鸣中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石佳友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编辑匡钊,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志铭分别致辞,对论坛取得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次论坛的召开进行了展望。他们一致认为,本次论坛深入探讨了法学与哲学之间的深度关联,展示与交流了法学和哲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并为相关问题的深入讨论开拓了空间。

(编辑:华贝)



上一篇:《循环经济促进法》修订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下一篇:民法典•人格权编立法建议稿研讨会在苏州校区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