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第一届东亚知识产权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成功举办

时间:2013-04-08       作者:文/图 任伟明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      点击率:


4月6日-7日,第一届东亚知识产权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联合日本北海道大学法学院、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由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承办。与会代表围绕“知识产权法实施”这一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对话。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罗莉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刘春田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田村善之教授和韩国国立首尔大学丁相朝教授作为与会代表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刘春田教授首先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现如今,提及知识产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绕不开美国。与其大家被美国牵着鼻子走,还不如大家做一些非官方的交流,东亚知识产权论坛就符合这一机制。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进一步推动东亚地区知识产权制度的实施,也有助于东亚各国深入参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制定与维护。

田村善之教授认为,知识产权跟有形的东西不一样,它通过制度发挥很大作用。中日韩三国联系密切,三个国家加起来它的国内生产总值或者是货物总值能够占到全球的20%,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巨大的经济区,正因为如此在这个地区探讨知识产权问题,不光是对本地区,在国际上也有重大的意义。

丁相朝教授表示,本次论坛会聚了东亚三国学术界和法律界的专家,共同探讨知识产权法的相关话题,将有力促进中亚知识产权法的发展,并对全球的知识产权法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为期两天的议程中,来自中国大陆、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学界、司法、行政和律师界的70余位专家、学者,就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以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及诉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提出了很多宝贵的真知灼见。不少与会者表示,代表们的发言给自己带来很多新的启示,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和研究中继续就共同关注的问题交换意见。

近年来,随着经济交往的日益频繁和深入,知识产权保护在促进创新、保障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愈加突出,正在并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东亚各个国家和地区所共同关注。此次论坛的召开不仅有助于东亚地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制度的实施,也对该地区深入参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制定与维护起到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本次论坛原则确定了东亚知识产权论坛的举办机制,计划今后每年一届在中、日、韩三国长期轮流举办。第二届东亚知识产权论坛将于明年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开幕。

链接:
【人民网】中外70余专家齐聚苏城 热议知识产权法
【苏州日报】第一届东亚知识产权论坛在苏州举行
【园区新闻中心】中日韩三国专家聚独墅湖畔论知识产权

(编辑:晓波)



上一篇:人大9个一级学科排名第一 总数居人文社会科学类首位
下一篇:第3届语言理论和教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