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2017年(中国)高校法语年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杜鹏副校长出席

时间:2017-11-11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11月11日,2017年(中国)高校法语年会在苏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此次年会包括2017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联席会议,“全球化语境下法语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外研社杯”第十届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等多项重要活动。

教育部外指委副主任委员、法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德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法国驻华使馆语言、教育与体育专员裴雅琳(Jacqueline PLESSIS),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主任、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文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分社社长彭冬林以及来自教育部高校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成员、全国140多所兄弟单位2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主持会议开幕式,并重点介绍了中法学院法语教学和学科建设有关情况。

杜鹏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随后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以及苏州校区的有关情况。杜鹏说,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自成立之日起,人大始终秉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在今年学校8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人民大学的办学成绩,并强调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人民大学应该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苏州校区作为人民大学优势学科拓展与提升的重要平台,为我国高等学校异地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开创了丰富可行的实践经验。中法学院成立5周年以来,已成长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法语教育基地,培养出一批能够自由行走于东西方文化平台的优秀毕业生。杜鹏表示,中法学院将籍此机会,与各兄弟院校深入沟通交流,为进一步提高中法学院法语教学水平汲取养分,为培养出更多能够走向国际组织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汲取力量。

裴雅琳(Jacqueline PLESSIS)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欣喜和荣幸能够连续第三年来到由各法语系优秀的专家和优秀代表组成的大家庭中来,并参加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联席会议。她说,中法学院有十分重要的法语系,是亚洲最重要的法语系之一。近年来,法语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得益于与法语教学研究会的共同合作以及法语教师们的积极工作与支持。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通过学术研讨等形式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法语教学事业的发展。

曹德明介绍了法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近年开展的相关工作,他指出,在中外合作日益密切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中国法语教学事业蓬勃发展,法语学科态势整体较好,但同时也面临着教师队伍年轻化、学生需求复杂化、办学条件参差不齐等问题,中国法语教学任重道远。基于新的历史时期法语教学呈现出的新变化、新气象,法语教学应特别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在中外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优秀人才。曹德明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够在会议中充分交流、借鉴经验,在教学方法上不断提升,在教学模式上不断创新,共同将中国法语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到新的高度。

开幕式后,由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承办的“外研社杯”第十届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举行,比赛由王文新主持。裴雅琳(Jacqueline PLESSIS)、曹德明以及南京大学刘成富、北京大学田庆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武汉大学吴泓缈、大连外国语大学王大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李焰明、西安外国语大学张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郑立新、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冯寿农等资深法语专家学者担任评委。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分社社长彭冬林在比赛前致辞。

经过激烈角逐,外交学院顾欣、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舒文、首都师范大学侯欣昕、华东师范大学孙佳慧获得一等奖;上海外国语大学柳洋、华中科技大学罗含艺、南京师范大学征琪、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秦诗佶获得二等奖;苏州大学林楚昕、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陈垦、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肖暘、四川外国语大学李帆、河北大学苑子璠、湘潭大学朱敬静、南京大学高天慈获得三等奖。评委嘉宾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

下午,“全球化语境下法语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以四个分论坛的形式在修远楼同时进行。

第一分论坛由武汉大学吴泓缈、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主持,论坛主题为“创新与法语教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广州大学邹琰和卢秋燕、中国传媒大学张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沁、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胡瑜、四川外国语大学汤娜、安徽大学赵吉鹏、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王雯馨分别发言。

第二分论坛由南京大学刘成富、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文新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文新、厦门大学鲁京明、上海外国语大学刘常津、青岛大学邱琳、河北大学曹琳、西南交通大学温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陈之瑜、青岛大学顾敏、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李舒婕和晏梦捷等分别围绕“创新与法语教学”进行了讨论。

第三分论坛以“创新与法语人才培养”为主题,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郑立新、大连外国语大学王大智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万文、北京外国语大学王鲲、北京大学王斯秧、福建江夏学院赵璧、广西外国语学院张萱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李兴怡、盐城师范学院游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梅等分别发表了观点。

第四分论坛以“创新与法语科研”为议题,由北京大学田庆生、西安外国语大学张平主持。北京语言大学王秀丽、黑龙江大学唐天红、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洪峰、厦门大学项颐倩、湘潭大学杨青、华南师范大学毛荣坤、安徽师范大学李牧雪、山东大学卢梦雅、厦门大学龙佳、内蒙古师范大学王佳等分别发表了自己观点。

下午5点,2017年(中国)高校法语年会举行当日会议总结,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文新主持。

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刘成富在会议总结中对苏州校区的精心组织和安排表示感谢,对当日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感慨,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创造出新的辉煌。

盐城师范学院法语系主任游滔代表下一届年会主办方发言,他介绍了盐城市、盐城师范学院法语系的有关情况,并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于明年齐聚盐城,参加下一届年会。

会议期间,苏州校区还举行了“许惠品女士钢琴音乐会”,国际学院副院长石佳友致辞,并与参加本次年会的专家学者及苏州校区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开幕式前,杜鹏会见了曹德明、裴雅琳(Jacqueline PLESSIS)、王文新、彭冬林等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并就进一步加强校际间法语学科建设的交流与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朱信凯、冯寿农等陪同会见。


(编辑:郑真)



上一篇:第九届CSBF两岸金融研讨会暨第十三届IEFA经济金融会计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下一篇: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