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聚焦金融创新发展 苏州校区举办AFMA金融新知研讨会

时间:2017-03-26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3月25-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台湾金融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的AFMA金融新知研讨会在苏州校区修远楼报告厅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金融创新发展与金融机构面临的新挑战”,邀请金融领域知名专家围绕当前金融业热点问题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深入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由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黄达业主持。他首先对促成此次研讨会的各单位和工作同仁表示感谢,随后重点介绍了研讨会和主讲嘉宾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大家在轻松严谨的氛围中相互交流学习。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蒋卫明在致辞中表示, AFMA研讨会在金融产业高度发展的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举办,有助于满足当地金融从业人员的知识需求。他向各主办单位和主讲嘉宾表示感谢,并祝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苏州校区在异地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中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与会嘉宾在未来继续关注苏州校区的发展,为苏州校区打造一流金融学科、培养国际化高端金融人才提供支持和帮助。

随后,会议进入研讨阶段。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黄达业,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系教授宋敏,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田丽,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汤珂分别做主题报告。

黄达业教授在题为“当前金融情势下金融人才面临的新挑战”的报告中,结合自己的学业经历,强调了金融人才进行经济学严谨训练的重要性。在对当前国际政治局势、金融局势进行分析后,他对于中国经济形势表示乐观,同时也指出当代金融人才正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挑战。黄达业教授重点介绍了AFMA的相关情况,并期待越来越多的人才投入到将来的大国金融中,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宋敏教授以“全球货币政策与人民币汇率”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他在分析美国、欧洲、日本及中国的货币政策后表示,货币及财政政策主要是用来解决短期或周期性问题,而维持长期经济增长则主要依靠结构性改革。同时,他预测未来人民币汇率虽然会循序下调,但基本将会保持稳定。

下午,田丽副教授做了题为“新媒体与金融机构管理”的主题报告。她从“媒介变革与传播转向”、“新媒体运用与机构传播”、“舆情风险与声誉管理”三个方面论述了新媒体对当代社会和金融机构的影响,并表示新媒体对于企业对外对内传播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金融机构要格外重视舆情风险和声誉管理。同时,她还针对舆情分析、应对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黄达业教授以“利率市场化与银行风险管理”为主题做主题报告。他认为,利率市场化既带来威胁,也带来机遇。他结合台湾银行业的经验,详细阐述了中小银行应采取的应对策略。他强调,利率市场化下的金融创新是银行营运的重中之重,应主要从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创新、营运策略创新三方面进行合理规划。同时,黄达业教授还探讨了包括信用风险、政治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在内的其他风险形式。

26日上午,汤珂教授做了题为“互联网与金融创新服务”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互联网金融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和贡献,并从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角度详细讲解了征信、财富管理、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的新方式。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中,主讲嘉宾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反响和高度好评。同时,研讨会还安排讨论环节,每一轮主题报告后,参会人员均踊跃发言,就有关金融问题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现场氛围轻松活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AFMA于2009年6月在台湾金融教育协会会员大会提案,2012年5月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以“两岸携手合作,打造华人金融新强权”为目标。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参加了AFMA的启动仪式。AFMA委员会于2014年7月正式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任主任委员。目前,AFMA亚洲总部注册于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研讨会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对外经贸大学举行,为两岸金融领域各界人士搭建了学术交流与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两岸金融教育、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詹惠淇)



上一篇:《循环经济促进法》修订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下一篇:民法典•人格权编立法建议稿研讨会在苏州校区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