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著名植物检疫学家、梁启超孙女梁忆冰访问苏州校区 为青年学子解读梁氏家风

时间:2016-10-16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10月16日上午,著名学者、梁启超孙女梁忆冰到访苏州校区,做客湖畔论坛并做主题为“家风、个性与成长”的专题讲座。专题讲座在苏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蒋卫明、副主任吴颖,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各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主持讲座。他详细介绍了梁忆冰研究员的基本情况,高度评价了梁忆冰研究员在为人为师为学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并预祝本次湖畔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梁忆冰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家风、个性与成长”的专题讲座。她首先讲述了自己对家风的理解。她认为,家风是时间延续和数代人的亲情关怀,是众人聚合时的氛围,是前辈身教言教的潜移默化和做人做事底线的刻骨铭心,也是持续传承的状态。

梁忆冰研究员在回忆自己的三伯伯、中国现代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时,着重介绍了为追忆梁思永先生而出版的《思文永在》一书的经历,并从求学经历、考古工作、学术成就等方面回顾了梁思永先生短暂的一生。她说,梁思永先生是近代田野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国考古事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梁忆冰研究员鼓励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爱国、敬业、奉献的宝贵精神,珍惜当下珍贵的学习机会,脚踏实地、奋勇向前。

最后,陈满华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他从政治、思想、学术方面高度评价了梁启超对中国近代史的特殊影响,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梁氏家族优良的家风表示赞赏和钦佩,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梁氏家训家风蕴含的宝贵精神。

本次论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可容纳340余人的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江苏和苏州主流媒体记者、高校学者和学生纷纷前往,就有关问题与梁忆冰研究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讲座开始之前,蒋卫明、朱信凯在图书馆贵宾室会见了梁忆冰研究员。朱信凯向梁忆冰研究员介绍了苏州校区的办学历史、办学现状和办学特色。蒋卫明介绍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基本情况以及湖畔论坛的模式、特色和影响,并为梁忆冰研究员赠送湖畔论坛纪念礼品。

梁忆冰,1940年生,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梁启超的孙女,著名经济学家、梁启超四子梁思达的女儿。1966年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农业昆虫专业研究生毕业;1966-1978年,先后在中国农科院植保所虫害室、安徽大学生物系动物教研室,从事植物保护虫害防治科研工作、昆虫学和昆虫生态学等的教学工作,任讲师;1978-2000年,调农业部植物检疫实验所虫,从事检疫害虫研究、检疫情报信息、有害生物风险评估等研究工作,任副研究员、研究员;2000年退休后,返聘到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研究中心SPS研究部,从事检疫法规研究、有害生物风险分析、技术性贸易措施网站的建立和维护、中国国家有害生物检疫信息系统的建立和维护等工作。到目前为止,从事植物检疫工作已达39年。

(编辑:郑真)



上一篇:朱信凯专著《未来谁来经营农业》入选“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
下一篇:第六届中欧社会生态与法律论坛国际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