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到访苏州校区 出席湖畔论坛十周年庆典并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6-06-23       作者:文/桑明旭 海强 图/王华贝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6月23日下午,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震云到访苏州校区,参加湖畔论坛第一百期暨十周年庆典活动,并做主题为“小说中的学问”的专题讲座。活动暨专题讲座在苏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苏州市社科联、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以及区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主持本次活动。朱信凯首先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随后他介绍了湖畔论坛发展历程和此次论坛主讲人刘震云教授的基本情况。朱信凯说,湖畔论坛作为科教创新区内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自2006年创办,历经十年,一直坚持智慧分享、价值创造的理念,邀请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来分享知识、传经授道,在传播文化思想、培育人文精神和塑造新城市文化品牌形象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业绩。今天,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教授做客湖畔论坛,必将进一步提高论坛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作为独墅湖高校发展联盟主席,朱信凯表示将会继续依托人民大学师资优势,为湖畔论坛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活动以纪念短片的形式回顾了湖畔论坛十年来的发展足迹。

蒋卫明代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致辞。他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湖畔论坛的关注和支持,随后对论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系统总结。他表示,湖畔论坛将继续发挥其品牌价值,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肩负起更远大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

刘伯高、朱启飞分别代表苏州市社科联、苏州工业园区文化事业局致辞。他们对湖畔论坛十周年庆典活动表示祝贺,对湖畔论坛十年来积聚的文化影响力表示高度赞扬,并向多年来致力于推动苏州文化事业发展的学者和相关社会单位表示感谢。他们希望湖畔论坛能够依托自身的独特优势,继续实现创新发展,发挥宣传阵地和文化前沿的作用,促进苏州文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随后,刘震云教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小说中的学问”的专题讲座。刘震云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和本次论坛主题的选择过程,为大家带来了幽默诙谐的开场白。他通过自己在职业发展初期与母亲的日常对话,阐明了文学反映生活、揭示生活的社会属性。他提出,文学的魅力在于能够把时间和空间定位于某一时段,使人物永葆青春。这种在文学创作中凝化和定位的艺术,正是作为作家最大的学问。刘震云教授以四大名著和自己的创作作品为例,向大家阐明如何在小说中挖掘深层次的哲学问题以及如何在文学创作中运用哲学思维。刘震云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对不同文学作品的分析和探讨,带大家梦回唐、宋、清,领略了“小说中的学问”。

讲座最后,刘震云教授与现场嘉宾和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江苏和苏州主流媒体记者、高校学者和学生分别就新媒体发展、社会恶循环和写作态度等不同的话题与刘震云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讲座在现场热烈的互动交流中落下帷幕。

刘震云,当代中国文坛一位鲁迅式的作家,他具有鲁迅式的痛苦思考和精神探索。《新兵连》、《头人》、《单位》、《一地鸡毛》、《官人》、《非梦与花朵》……刘震云的小说以鲁迅式写实的笔墨白描现实人生,用冷静客观的叙事笔调书写对“小人物”的生活境遇的关注,笔墨之间饱含悲天悯人的情怀,部部直逼现实。他凭《一句顶一万句》成为茅盾文学奖的得主,他的作品《手机》、《一地鸡毛》等打造了良好的艺术感觉,加上巨大的商业价值,使他取得了双赢的神话,18万字的长篇小说《我不是潘金莲》简体版与台湾繁体中文版同步首发,首印即达到50万册。

(编辑:华贝)



上一篇:苏州校区举办AFMA(高级金融管理师)金融新知研讨会
下一篇:《东亚侵权法示范法》国际研讨会暨第六届东亚侵权法学会年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