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设置

中法学院围绕中国人民大学和法国合作院校的优势学科,目前开设了金融学专业、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法语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以及传播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专业。


金融学专业

人大传统的顶尖强势学科,与法国名校优势学科有机融合,结合国际化学习背景和中法英三语优势,旨在培养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社会管理一体化发展趋势的经济社会管理人才。除全面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国际金融市场的最新动态,熟悉国内外金融政策和市场运行规则外,还注重培养学生定性以及定量分析能力、判断推理能力、战略评估和计划能力,提升学生在分析、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方面的素质和应用能力。通过学科专业的复合设计、中外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教育教学方法的合理创新和成熟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进行金融分析、运作及管理能力的高端人才。

毕业生凭借其复合型、国际化学习背景和中法英三语优势,可进入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管理部门、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如国有商业银行、国家政策性银行、外资银行、大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工作。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依托人大本部深厚的财经文化底蕴,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发展潮流,培养熟悉中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实践,全方位、复合型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该专业使学生掌握经济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熟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并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掌握东西方不同人文社科背景下国民经济管理的共性与差异。通过国民经济管理案例分析、社会研究与创新训练,以及跨国专业实习,学生能够既具备深厚的专业基础知识,通晓企业的战略规划、人力资源、项目、财务和营销等方面的管理知识,又掌握独立从事经济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包括行业、区域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发展战略规划的制订、经济政策分析与评估、国有资产管理、经济运行管理和调节等。

学生毕业后可凭借其宏观的视角、欧洲最新知识结构和中法英三语优势,进入国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亦可进入各级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及政策研究机构、外交机构、公共事业单位、大中型国有及外资企业的管理部门,从事综合经济管理与规划、科研、政策分析等工作。


法语专业

摆脱了传统的外语类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兼备国际视野与民族情怀,既精通法语,又通晓国际贸易、法国文学、法国文化,具有创新能力、卓越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凭借熟练、流利的外语应用能力与深厚的人文素养,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亦可进入政府机构从事研究、宣传、公共管理等工作,或进入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的相关部门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旨在培养能应对时代挑战,熟练掌握数学、计算机、经济金融等理论知识,具备解决自然或社会大科学问题和创新能力的复合交叉型国际领军人才。

专业通过中法双方开设的数学及语言类课程,系统教授学生数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使其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并为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数学领域的知识、运用数学理论和方法在经济、信息等领域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

学生具备宽广的发展前景,毕业后可从事数学、金融经济、教育、信息科技、行政管理等行业的教学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进入国际一流大学数学及其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紧跟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浪潮,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该专业通过在中法两地开设的社会保障概论、劳动经济学、劳动关系学、社会经济管理学概论、公司组织行为学原理等课程,使学生不仅熟悉我国劳动力市场政策设计、劳动关系的处理和社会保障制度,还具备国际视野,能够深入理解不同人文社科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共性与差异;同时,通过人力资源案例分析、社会研究与创新训练,以及跨国专业实习机会,培养出学生优秀的人力资源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凭借其宏观的视角、欧洲最新知识结构和中法英三语优势,进入国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进入各级政府及政策研究机构、公共事业单位、大中型国有及外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规划、科研、政策分析等工作。


传播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专业

旨在培养熟练掌握传播学、国际传播等理论知识,具备多媒体叙事能力,适应数字媒介时代要求和具备卓越发展潜质的公共传播人才。

通过中法双方开设的新闻传播学及语言类课程,系统教授学生传播学和国际传播的相关基础理论和方法,使其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并为学生继续在国际传播领域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从事国际传播、国际新闻、国际交流、国际公共关系管理、国际品牌管理相关工作;在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传播学、新闻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及相关专业的深造。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