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与国内合作暨“双一流”高校国际性建设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时间:2019-04-03       作者:文/国际事务部 图/华贝       来源:国际事务部      点击率:


    4月2日,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与国内合作暨“双一流”高校国际性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召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张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周燕,国家汉办政策研究处处长张彤辉,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中法学院院长、国际学院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黎玖高,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以及国内24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外事负责人出席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主持。

    开幕式上,张晋代表教育部国际司致辞。她表示,教育的国际交流已融入到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全局工作中,成为各高校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共同探讨在教育对外开放进程中遇到的困惑与挑战,分享成功经验。

    郑水泉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教育部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各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双一流”建设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人民大学将积极构建促进“双一流”高校交流和研讨的平台,助力“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发展,与大家一同增进共识,加强合作。

    张宁在致辞中从留学的角度表达了他对“双一流”建设的看法。他认为,“双一流”高校国际化建设应着眼教学培养国际化、科研能力国际化等方面开展。

    周燕在致辞中表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一个横向维度与时代对标的过程,也是在世界教育领域内从跟跑、并跑到超越的过程。“双一流”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要主动承担起率先探索、引领方向、开辟道路的使命。

    黎玖高介绍了苏州校区的办学情况。他希望教育部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各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各兄弟高校外事部门负责人能够更多地了解苏州校区,为苏州校区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指导和建议。

    在主旨发言和自由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国际交流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双一流”建设高校国际性建设的经验与特色,国际化建设的成功案例、发展路径和理念创新等主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主办,苏州校区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建设领域的对话和交流,共同探讨大学国际性建设与国内合作的新途径,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与发展。

    会后,参会代表在方蔚玮的陪同下参观了苏州校区。

    (编辑:王鑫)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华东七省(市)“协同育人·共铸栋梁”中学校长论坛在苏州校区举办
    下一篇: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法语教研室一行来访苏州校区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