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WTO大法官赵宏来访苏州校区

    时间:2016-12-20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12月20日上午,应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的邀请,WTO争端解决上诉机构成员赵宏大法官专程来访苏州校区,并带来题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专题讲座。专题讲座在开太楼一楼贵宾厅举行,国际学院副院长石佳友、科教创新区内兄弟院校专家学者及校区部分师生员工参加本次讲座。

    朱信凯主持讲座。他详细介绍了赵宏大法官的基本情况,高度评价了赵宏在国际经贸法律和世贸组织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并为赵宏颁发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兼职教授聘书。

    赵宏感谢苏州校区的邀请和聘任,她对苏州校区优美宜人的校园环境、开拓创新的办学理念和开放包容的办学特色表示赞赏,并表示将竭力履行兼职教授的职责,为苏州校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随后,赵宏带来题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专题讲座。她首先强调了在国际关系发展演变中,多边贸易体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她从历史的视角,深刻解读了多边贸易体制是世界从战争走向和平的最好例证,它产生于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之中,经过一战时期对国际贸易和国际支付体系的摧毁及战后的经济危机、美英合作等,当前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

    赵宏结合在国际经贸法律和世贸组织等领域丰富的工作经验,重点围绕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产生的背景及发展、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组织架构与基本原则、世贸组织多边规则体系、争端解决机制对多边规则的阐释、多哈回合谈判与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最后,赵宏鼓励青年学子对世界发展充满信心,肩负起时代发展的使命,努力丰富自身视野、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紧密围绕多边贸易体制开展相关研究,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国际学院副院长石佳友教授、苏州大学法学院赵艳敏副教授及部分同学还就有关问题与赵宏进行了交流探讨。

    讲座开始前,校区领导在开太楼四楼贵宾厅会见了赵宏一行。朱信凯首先对赵宏来访苏州校区表示欢迎,随后他详细介绍了苏州校区的基本情况。朱信凯说,让中国人走向国际组织是苏州校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希望赵宏大法官持续关注苏州校区的建设与发展,为苏州校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指导和帮助。

    赵宏介绍了WTO争端解决上诉机构的有关情况,并表示愿意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苏州校区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访问期间,赵宏一行还参观了苏州校区校园。

    赵宏,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先后获得北京大学法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她曾在外经贸部、商务部条法司、国际贸易代表办公室、反垄断局、世界贸易组织司等单位任职,在国际经贸法律和世贸组织等领域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自2004年1月,先后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谈判代表助理、反垄断局副局长、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公使衔参赞(自2012年7月任正司级公参)、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正司级谈判专员。她的专长领域包括知识产权法、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竞争政策、争端解决和世界组织法等。赵宏是第二位当选WTO争端解决机构上诉机构成员的中国人,是走向国际组织的中国人的杰出代表。

    (编辑:郑真)



    上一篇:聚焦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 苏州校区举办第七届人大独墅湖金融论坛暨湖畔论坛
    下一篇:中国民法典合同编总则草案立法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