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聚焦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 苏州校区举办第七届人大独墅湖金融论坛暨湖畔论坛

    时间:2016-11-05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11月5日下午,第七届人大独墅湖金融论坛暨湖畔论坛在苏州校区修远楼报告厅召开。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协办,主题为“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副主席、世界银行前首席科技官胡本立,前美国道富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周荣亚,前美国道富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创新官毛正行,美国国际集团(AIG)科学部高级总监金祖胜,前渣打银行(中国)首席风险官牛佳耕,波士顿咨询公司(美国)风险建模部董事总经理彭一凡,道富全球市场(美国)首席风险官叶远刚,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平安集团副总裁叶素兰,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恒丰银行首席风险官俞勇,平安银行零售风险技术总监申志华,招商银行总行市场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刘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何平,国际学院副院长张晨等数十名国际、国内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忠阳教授主持。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首先代表苏州校区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随后他介绍了苏州校区的办学历程、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以及人大独墅湖金融论坛举办七年来取得的成绩。朱信凯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苏州校区的建设发展,苏州校区愿意与大家携手努力,为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蒋卫明介绍了科教创新区的基本情况以及湖畔论坛的模式、特色和影响,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论坛进入主题报告阶段,共分三个主题。

    胡本立以“关于Fintech,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创新与风险”为主题,做了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区块链所提出的“去中心”、“信任”、“共识”等概念具有重要价值,目前最关键的是要从定义和细节方面予以界定,并将其引入合适的业务场景。

    张燕玲以“贸易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为主题,做了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她在分析贸易保护主义与金融危机的关系的基础上,指出了贸易金融创新的现状和问题,提出推进供应链金融技术的标准定义有助于开启标准化里程碑,对金融供给侧改革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俞勇以“大数据和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为主题,做了第三阶段的报告。他指出,风险治理能力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最重要的能力,大数据所具有的非结构化和多维度特征对银行推动全流程风险管理、支持业务发展具有重要价值,而其中的数据标准建设则是开展数据治理的基础和核心工作。

    随后,刘辉、彭一凡、牛佳耕对三位专家的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

    刘辉高度肯定了专家学者们注重技术创新的观点,她认为创新是推动金融行业发展强有力的动力,但应该正视创新的作用,金融行业在开拓创新的同时还需要回归金融的本源和初心,不要去做过多衍生品的创新。

    彭一凡认为数据本身并不是信息,原始数据只有经过提取、加工才能成为信息,进而发展成为知识以及智慧。另外,他还特别强调了数据化和标准化的概念及关系,认为把数据标准化的过程就是变成信息的过程。

    牛佳耕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强调了大数据在风险管理和控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大数据的不断发展,给传统金融和创新金融带来了巨大挑战,只有很好地把控住最基本的概念及标准化的操作过程,金融行业才能战胜挑战、赢得新的发展。

    作为湖畔论坛重要的主题性论坛,人大独墅湖金融论坛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在金融学科方面的强大优势,为金融领域的学术研讨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论坛自2010年首度举办以来,聚焦金融前沿,广受社会关注,被视为长三角地区金融领域的顶级论坛之一。

    媒体报道:

    [光明网] 金融专家 做客湖畔论坛

    [中国江苏网] 第七届人大独墅湖金融论坛暨湖畔论坛在苏州举行

    [姑苏晚报] 金融专家 做客湖畔论坛

    [名城新闻网] 金融专家做客湖畔论坛 谈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

    (编辑:郑真)



    上一篇:第六届中欧社会生态与法律论坛国际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下一篇:WTO大法官赵宏来访苏州校区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