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第一届亚太知识产权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

    时间:2013-11-18       作者:文/图 伟明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点击率:


    11月16日-17日,以“知识产权制度的全球化及本土化”为主题的第一届亚太知识产权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共同承办,并得到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苏州市知识产权局、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局、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及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官员及企业界人士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女士、美国专利与商标局高级顾问马克·柯恒先生、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朱宇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雨露校长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相关单位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陈雨露校长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教学与科研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知识产权法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保障,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将会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本次亚太知识产权论坛的举办将为亚太各个国家和地区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各方提供一个全新的、开放的交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将和亚太地区的同仁们一道精诚合作,致力于将论坛机制化、长期化,提高论坛的影响力,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彬颖女士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认为,尽管亚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同、发展水平各异,却都在当前面临着知识产权领域的挑战。王彬颖女士希望与会代表在本次论坛中就共同关心的知识产权领域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为未来共同的福祉而努力。

    马克·柯恒先生结合自己33年前在中国的亲身经历,阐释了自己对于知识产权全球化和本土化的理解,并对中国为改进民事法律体系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指出,虽然知识产权是一个地域性的概念,但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彼此联系越来越密切的世界里,各方应该通过加强合作,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实现共赢的局面。

    朱宇局长介绍了江苏省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认为,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最具价值的战略性资产。在推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努力向经济价值链的高端攀升的过程中,既需要强化自身在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也需要不断加强与亚太乃至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

    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大法官以《中国知识产权司法理念、政策与经验》为题,介绍了中国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面临的挑战及采取的措施,并提出亚太各国和地区应加强交流学习,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发展。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大法官围绕知识产权司法模式的创新问题发表了演讲。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Robert Merges教授、北海道大学田村善之教授、韩国东国大学朴荣吉教授、台湾清华大学刘孔中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刘春田教授先后就知识产权制度的全球化及本土化问题发表了演讲。

    主旨演讲后,论坛设立两个分会场对亚太地区的知识产权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包括“包括专利局、商标局、版权局和国家贸易委员会(ITC)以及类似机构在内的行政机关在知识产权执法中的地位和功能”、“知识产权的限制与例外”、“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的关系”、“知识产权制度与社会经济发展”、“知识产权审判的专门化”、“知识产权侵权中的惩罚性赔偿制度”、“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执法问题”、“《反假冒贸易协议》(ACTA)”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对亚太地区知识产权制度的影响”等。
    此次论坛汇集了亚太地区知识产权界的精英,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各抒己见,既形成广泛的共识,也引发了对知识产权相关问题更深层次的思考,有力推动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亚太知识产权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盛顿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台湾大学等亚太地区著名高校联合发起的知识产权高端论坛。首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以后每年将由各发起高校轮流承办。

    媒体链接:
    【中国新闻网】“知识产权法院”引热议 鼓励创新推司法改革
    【人民法院报】第一届亚太知识产权论坛举行 奚晓明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大公报】《决定》彰显护知识产权决心
    【众法网】第一届亚太知识产权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
    【新华网江苏频道】首届亚太知识产权论坛在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
    【人民网苏南频道】首届亚太知识产权论坛在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
    【苏州日报】中外精英论剑知识产权制度本土化全球化
    【姑苏晚报】首届亚太知识产权论坛在苏举行
    【名城新闻网】第一届亚太知识产权论坛在苏举行

    (编辑:任瑾、刘坤)



    上一篇:苏州校区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助力校区学术科研发展
    下一篇:聚焦经济改革与金融创新 第四届独墅湖人大金融论坛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