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聚焦经济改革与金融创新 第四届独墅湖人大金融论坛举办

    时间:2013-12-10       作者:文/伟明 图/刘坤 杨伊璐 陈玉佩       来源:校区办公室      点击率:


    12月7日,第四届独墅湖人大金融论坛暨浦江金融论坛(2013•秋季)联手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湖畔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各界嘉宾围绕“创新引导:机会与挑战”这一主题,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的新环境、新特点、新机遇进行了前瞻性的探讨。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杨伟国主持。


    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体制改革和创新将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创新引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吴晓求表示,独墅湖人大金融论坛举办四年来,将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与长三角地区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形成了苏州校区的品牌,感谢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对论坛的大力支持。
    浦江金融论坛理事会秘书长、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国旺在致辞中回顾了论坛创办至今的发展历程,认为论坛逐渐扩大开放范围,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李国旺代表论坛理事会表示,将继续为论坛的举办和母校的发展提供全力支持。
    主题演讲分两个环节,分别由苏州银行行长徐挺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裁徐明主持。演讲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吴晓求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金融存在垄断性强、弹性差、开放度低三大问题,应对这些缺陷,需要进行“三维性改革”,即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为重点的宽度改革;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为战略目标,以扩大开放为重点的长度改革和以打破垄断、促进竞争、提高效率为目标,以利率市场化和引入系统性、战略性竞争者为重点的深度改革。他认为,互联网对传统产业产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互联网金融也会对中国新的金融体系的构建产生深远影响,将有效推动中国金融业现代化进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从出口、投资驱动模式步入到信贷驱动模式,造成了产能过剩和经济泡沫化的问题。他认为,2014年将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破局之年,中国经济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刘元春教授还结合大改革对宏观调控目标所提出的诸多要求,对2014年中国经济的运行数据合理水平给出了建议。
    江苏省银监局局长于学军通过对大量经济指标的比较和分析指出,金融危机后,中国外贸依存度显著下降,央行三次下调准备金率等刺激手段释放了远超四万亿的巨大流动性,造成以信贷扩张为支撑的政府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大幅增加,使中国经济产生了大量结构性矛盾,形成通货膨胀和经济泡沫化的局面。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在发言中对2014年中国经济走势进行了展望,他指出中国经济将会进入企业利润下降、劳动收入比重上升的“新常态”,并从企业盈利、市场利率、资本市场制度、风险偏好四个角度分析了“新常态”下中国资本市场将会呈现的基本特征。他认为,资本市场短期内将相对利好,比较有效的投资策略是主动对冲。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国旺围绕“经济运行与投资机会”的主题,运用他所提出的智本创新论,对2014年世界经济发展方向进行了判断,并从居民、企业、产业、地方政府、国家资本、国际资本六个主体之间的竞争和博弈关系展开,探讨了资本市场中不同板块、不同行业的投资机会。


    从左至右:吴晓求、李国旺、徐挺、刘元春、于学军、徐明、王庆

    嘉宾演讲结束后,李国旺和禹杉投资董事长唐荣汉、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耿正义、瑞富投资总裁王宏共同上台,围绕着他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演讲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经济泡沫、银行业务膨胀、互联网金融等话题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与会嘉宾就论坛演讲内容进行交流

    最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裁徐明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创新是生产力,同时也是竞争力;资本市场需要创新带来新的机会,而创新本身也会面临新的挑战。他认为资本市场的创新、监管的创新对资本市场生产力的解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管理者,要对创新采取宽容的态度,营造良好的创新驱动发展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向前发展。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新闻社、苏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苏州电视台社会经济频道、《姑苏晚报》、《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浦江金融论坛理事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姑苏晚报协办。独墅湖人大金融论坛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在金融学科方面的强大优势,汇聚全国经济金融界专家、学者以及人民大学在长三角地区金融界的杰出校友,共同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和资本市场发展,对助推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金融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该论坛自2010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被视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顶级论坛之一。

    相关链接:
    [姑苏晚报]未来的动力源于创新的能力
    [苏州日报]顶尖经济学者苏城“论剑”
    [人民网苏南频道]探索金融改革“机会与挑战” 第四届独墅湖人大金融论坛在苏举办
    [苏州工业园区新闻中心]“探路”金融创新 业界、学界权威聚首独墅湖
    [苏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明年是改革年 经济增速或在7.6%-7.7% (10′56″)
    [姑苏晚报]金融改革要引进互联网金融这匹“狼”
    [姑苏晚报]寻找经济“雾霾”之源
    [姑苏晚报]互联网给创业带来巨大变化
    [姑苏晚报]重量级嘉宾“引来”央视采访

    (编辑:陈阳)



    上一篇:第一届亚太知识产权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
    下一篇:孟庆轩教授被授予“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科教领军人才”称号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