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苏州校区举办AFMA(高级金融管理师)金融新知研讨会

    时间:2016-05-27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5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台湾地区财经立法促进院、台湾大学金融中心与台湾金融教育协会协办的AFMA(高级金融管理师)金融新知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邀请台湾“财政部”前次长杨子江、台湾大学金融中心主任黄达业、北京市破产法学会副会长郑志斌、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何佳等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美国纽约大学(NYU)讲座教授、全球金融机构管理权威安东尼·桑德斯(Anthony Saunders)担任会议主讲人。

    上午第一场讲座由杨子江教授主讲。杨子江教授从事开发金融的工作四十年,熟悉投资银行及创投行业的点点滴滴。作为一个经历台湾金融变革的从业者,他以台湾地区银行业变革历史为蓝本,阐述了大陆金融系统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如今大陆利率逐步市场化之后,他预见其银行业将会遇到和台湾历史上一样的挑战和变革。国有大行将会受到新兴银行的冲击,几十年之后二者的排位可能会和今日不同。依照台湾的经验,国有银行共有民营,而非完全民有才是正确的出路。另一方面,他认为当下大陆的金融失衡现象并非孤例,台湾地区也经历过同样的问题。在资本市场发展不完善的时候,就应该发展开发银行。打通长期资金的管道,补齐缺位。开发银行主要经营长期贷款、直接股权投资等业务,从法人中吸收贷款。其关键就在于打通政府与投资人的关系,商业化运作,资助战略产业的发展。长期参与到产业的成长中,做长期的运作者。除此之外,他认为一个现代银行应以手续费、利差、资本利得为三大收入来源,不可偏重亦不可偏废。

    上午第二场讲座由郑志斌律师主讲。郑志斌律师以他多年积累的企业并购重组的经验为例,向听众分享了自己关于困境企业债务重组路径的思考与经验。在当今利率市场化以及商业银行存贷利差收益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困境企业重组过程中的债务清偿率对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和资产风险越发重要。而企业重组中错综复杂的债务关系、关联公司交叉担保以及重组中商业银行债权人话语权不足的问题都使得企业重组的债务清偿率不容乐观。鉴于此,郑志斌律师对企业重整给出了多种路径方案并分析了不同方案对商业银行债权的利弊。在破产清算、庭外重组等路径中,庭外重组的模式因其自由度高、债权人主动性大、谈判期内继续计息等优点更适合于商业银行最大化减小债务无法清偿的风险。当然,由于缺乏健全的司法保护、债委会对企业监督效力不够等不足之处,庭外重组的模式一般较适合于以金融机构为主要债权人、债务结构较为明晰的困境企业。另外,郑志斌律师提到并论证了通过债转股、债务延期等多种方式解决重组债务问题提高债务清偿率的可行性。最后,郑律师提出了个人对于破产重组相关法律法规、吸引投资人处理不良资产的发展前景的看法,为各位听众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下午第一场讲座由何佳教授主讲。何佳教授就中国金融机构的金融创新问题指出,目前中国金融体系存在资金流向规划不合理的缺陷,不少资本在国与国,地区与地区,行业与行业之间的流动仅顾及回避风险,从而流入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相悖的较低收益的领域。此外,近年中国的金融危机和其他经济事件共同反映了当今中国金融体系的最大问题——金融发展不稳定。他指出,金融学研究的根本对象是定价关系,根本的研究方法是套利分析,现代金融学基本原理即如何理清这两者间的关系。加快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固然重要,但通过改革来消除套利机会更是迫在眉睫。在定价体系缺失的情形下,“两多两难”的资金问题难以解决。所以中国金融创新的节奏应适度放缓,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创新都应被喊停。他还建议我们学生在学习金融知识过程中以理论为重,案例实践为辅,用全局性和开放性的眼光看当今经济问题,看清金融创新的本质去向等深层内容,积极应对当今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下午第二场由黄达业教授主讲,他为我们带来关于题为“利率市场化后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挑战”的讲座。首先,黄达业教授通过比较“大国金融”与“金融大国”的区别——“金融大国”只是大在规模或是人口,“大国金融”则是要打造优秀的金融人才,成为金融业领先、在国际金融界可以主宰话语权的国家,来表达他对中国实现“大国金融”的希冀。基于此黄达业教授提出了他本人参与开发的AFMA(高级金融管理师)考试,借此提倡国人应该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资格认证考试,打造中国两岸高级金融人才。关于中国的商业银行将如何在利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壮大的背景下生存的热点问题,黄达业教授从台湾信托银行蜕变说起,提出银行业真正的挑战是在新银行开放后,如何在利率差减小和管控信用、流动性等风险压力增大的危机下存活。虽然现在商行普遍面临严峻考验,但黄教授仍然风趣地称自己为“保行派”,对商行体系在未来的运行充满信心,他指出商行在历史上已经挺过了许许多多的重大危机,而且银行本身背负着很大的政府信用。但他亦指出解决银行业面临的难题亟需金融创新。对于金融创新,黄达业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一系列银行可提供的管控风险的利率衍生产品工具包括:远期利率协议(Forward Rate Agreement),利率交换(Interest Rate Swap),利率上限及利率下限(Interest Rate Cap& Interest Rate Floor )。通过这些管控风险的工具,银行可以使利率成本被锁定在一定范围内,同时可以做好双向交易,更好地赚取买方卖方的差价以及相关的手续费和咨询费,以提高银行业的收益,达到金融创新的目的。

    当天的压轴讲座由安东尼·桑德斯教授带来。他分析了中国金融创新的大环境,提出了各种应对利率风险的手段如:运用缺口模型,衡量利率敏感资产和负债,并运用各种金融创新工具做对冲。他巧妙地结合中国经济运行的现状和环境,对银行业金融创新、个人征信业务的发展等问题亦有独特见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陈忠阳教授做研讨会总结。他认为能够和世界顶级学者,特别是金融管理领域学派的创始学者零距离接触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安东尼·桑德斯教授能够很好的把教科书和中国的实践、政策相结合,创造了非常前沿的教学风格。他表示,苏州校区设立金融风险管理专业就是为了向金融行业说明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并培养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

    本次研讨会完美收官,演讲嘉宾们从学界、业界的不同角度对中国的金融创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来自苏州及周边地区的金融研究专家、金融行业从业者以及苏州校区师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编辑:华贝)



    上一篇:2016“中法卫生法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下一篇: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到访苏州校区 出席湖畔论坛十周年庆典并做专题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