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2016“中法卫生法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时间:2016-05-23       作者:文/国际事务部 图/党群工作部       来源:国际事务部      点击率:


    5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和巴黎八大联合主办的2016“中法卫生法研讨会”在苏州校区修远楼报告厅召开,来自中法两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4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全程直接采用法语作为会议的唯一工作语言,与会中方专家都是留法的法律人士,均能够熟练使用法语进行专业交流。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事务参赞满安(Anthony Manwaring),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蒋卫明,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本次会议主席、国际学院副院长石佳友主持。

    朱信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人大苏州校区对满安参赞和蒋卫明常务副主任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中法两国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参会者表示欢迎。随后,他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苏州校区的发展历程、办学规模和办学特色等情况。朱信凯表示,作为中法两国高等教育体制高度融合的典范,中法学院当前正在筹备法学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希望各位法律专家能够对中法学院法学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给予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

    巴黎八大医疗法-卫生法教研室主任、前法国国家伦理咨询委员会成员 Hélène GAUMONT-PRAT教授在致辞中对苏州校区在组织本次会议中所做的努力表达了感谢。她表示,巴黎第八大学很荣幸能与苏州校区一起合作组织举办今年的卫生法会议,希望以后能与苏州校区在卫生法的研究领域中保持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

    满安(Anthony Manwaring)参赞代表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处致辞。他表示,法律处的主要使命是推动中法两国在司法和法学领域内的合作。本次会议是中法两国法学合作的一个典范,法国使馆将继续支持人大苏州校区的在法学教育领域的中法合作。

    会议的法方负责人、巴黎八大医疗法-卫生法教研室成员Bénédicte BEVIERE-BOYER教授发表致辞。她对人大苏州校区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高度赞扬了人大苏州校区优美的办学环境和良好的学术氛围。Bénédicte BEVIERE-BOYER教授表示,在卫生法领域中,中法两国有很多需要探讨的共同问题。这次的会议是去年巴黎会议的延续,在未来,研讨会还将探讨公共健康领域等其他相关的法律与伦理问题。

    蒋卫明常务副主任代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致辞。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将会对中法两国在卫生法领域的立法和司法事业产生有益的推动。他相信,人大苏州校区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会不断开拓办学领域,提高办学层次,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国际化办学整体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在会议研讨环节,来自中法两国的专家和学者们围绕着“人体的法律未来”这一主题,重点探讨了当代法律对人体的解读。与会者们从“人体的基本保护原则”、“人体操控”、“人体改造”等方面着手,分析了在当代科学技术及生物医学的发展中,人们关于人体认知的改变。此外,研讨会还着重分析了当代背景下法律科学随着科技及医疗领域的快速变化而做出的调整与创新。

    研讨的最后阶段,欧洲卫生法协会主席 Henriette ROSCAM ABBING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她对会议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在研讨中所取得的一些共识进行了概括,并就今后还需要继续深入探讨的议题发表了意见。随后,石佳友副院长和Bénédicte BEVIERE-BOYER教授共同宣布会议圆满闭幕。

    2016中法卫生法研讨的与会人员还有:图卢兹大学名誉讲师 Anne-Marie DUGUET,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法律史讲师 Renaud BUEB,图卢兹大学公共法教授 Stéphane MOUTON,图卢兹大学私法名誉教授 Jacques LARRIEU,法国阿尔比大学私法讲师 Sophie PARICARD,西布列塔尼大学私法教授 Astrid MARAIS,ACEB协会主席 Jean-Marc BOYER,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许耀明,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秦立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爱青,中国政法大学助理教授王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莉,西安医科大学讲师(实验室主任)梅姗姗,西安医科大学讲师宋娟,西安医科大学讲师吴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滨,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姜影,上海律师孙淘,法国佩皮尼昂大学法学博士景欣等。

    (编辑:郑真)



    上一篇:“国际化办学与法语教学改革”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办AFMA(高级金融管理师)金融新知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