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苏州校区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的通知

时间:2022-12-23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苏州校区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的通知


社会实践是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增长才干、坚定信仰的有效途径,也是人民大学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假期人大学子纷纷走出象牙塔,走进熟悉或陌生的城市、街道与山村进行调研,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大地。苏州校区寒假社会实践致力于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在家乡所在地开展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实践中促学习、长才干、做贡献,在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现将苏州校区2023年学生寒期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 参与对象

苏州校区全体学生


二、 活动主题

本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初心、筑梦”为主题,涵盖以下五个子项目,学生须以团队形式(团队成员一般应为2—4人)任选其中一项主题开展活动:

(一)“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人大学子积极参与公共服务事业,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深入基层挖掘爱岗敬业劳动者的故事,感受和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讲好劳动故事,弘扬劳动精神,形成相关实践成果。

(二)“中华文化•追寻初心”家乡民俗文化探访活动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春节是一年当中最隆重的节日,象征着万家灯火和其乐融融。以春节为契机,鼓励人大学子开展家乡民俗文化寻访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寒假返乡期间,以图片采集、视频记录、文字介绍、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文化产品、具有韵味的民间艺术文化及民俗活动等,描绘后疫情时代下年味的回归。并在此基础上有自己对于后疫情时代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创新等方面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感悟,形成相关实践成果。

(三)“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鼓励人大学子在充分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的重大问题、发展趋势和热门话题,开展专题实践活动,形成调研报告。

(四)“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红色家乡行活动

在新的时代,我们要继续“不忘初心,铭记历史”。鼓励人大学子在假期赴家乡所在地的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实地走访先辈足迹,探寻先辈奋斗历程,学习先进模范典型,传承红色精神,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形成实践成果和感悟。

(五)“崭新征程强国有我”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

聚焦“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主战场,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鼓励人大学子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与调研,深入基层感受发展巨变,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形成调研报告。


三、 活动组织及时间安排

(一)活动准备阶段

1.2022年12月23,通过校内官网、微信平台发布通知;

2.2022年12月23日—2022年12月27日,学生填写《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并于12月27日下午17:00前,将填写完毕的报名表电子版发送到icruc205@163.com,邮件主题和附件以“2023年苏州校区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姓名(小组成员姓名均标注)”的方式命名;

3.2022年12月27日-2022年12月30日,经过筛选确定最终入选学生名单,寒假期间进行实践调研,形成实践报告与成果。

(二)活动开展阶段

成功入选的小组返乡开展活动,并于寒假返校前完成。

(三)活动总结阶段

1.参与同学按照要求撰写、提交材料,并于2023年2月24日17:00前,将材料提交至邮箱icruc205@163.com

2. 通过微信平台、校区专题展板对寒假社会实践成果进行宣传展出;

3.2023年3月上旬组织校区寒假社会实践分享会暨结项会,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以组为单位进行分享、交流、评比。


四、 学生需提交材料

1.5张活动照片电子版(反映活动过程的照片,至少1张团队全体成员合影),照片像素至少为1000*700,照片清晰、光线明亮,鼓励大家提交视频、影像资料;

2.小组成员合作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并注明学院、年级、专业、姓名、学号,鼓励小组成员拍摄记录反映实践活动开展实况的照片、vlog、微电影、短视频等素材;

3. 3月上旬按要求参与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暨结项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 未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的小组成员不予结项;调研报告查重率须低于30%,否则不予结项。


五、 活动奖励及表彰

(一)该活动为校区认可的社会实践活动,按要求完成活动的中法学院学生可获一次实践认证;

(二) 开学后组织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根据活动总结材料及分享会情况,评选出优秀团队:一、二、三等奖各一组,团队成员获得奖金2000元、1500元和1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三) 参与学生可以参评学校学生社会实践相关奖项。出色完成调研活动的,还可参评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相关奖项。


六、 注意事项

1.学生必须以团队形式参加活动,团队成员一般应为2—4人;

2.校区将组织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3.学生事务部将为参与活动的同学开具介绍信、邮寄社会实践旗子等实践物资,以方便各位同学开展活动;

4. 校区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如遇突发情况,请同学们及时与校区联系,并密切关注所在地疫情状况,后续安排以校区通知为准;

5. 在开展社会实践时,应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附件:(点击下载)

附件1: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2023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报名表.docx

附件2:调研报告的基本结构.docx



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
苏州校区研究生会
2022年12月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文印用品采购项目公告
下一篇:苏州校区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的通知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