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优秀毕业生参加“毕业十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05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苏州校区关于推荐优秀毕业生参加2020

“毕业十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位毕业生:

为引导积极向上的毕业文化,挖掘、表彰和宣传大学生先进典型,展现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的精神风貌,按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中国人民大学2020届“毕业十星”评选方案

》,苏州校区现启动“毕业十星”评选活动,有关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规则

2020届“毕业十星”包括“学习之星”、“学术之星”、“奉献之星”、“志愿之星”、“实践之星”、“文艺之星”、“挑战之星”、“自强之星”、“开拓之星”、“求是之星”。

第一条“毕业十星”评选是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季特色活动,属竞赛展评奖励,旨在引导积极向上的毕业文化,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展现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的精神风貌。

第二条“毕业十星”包括“学习之星”、“学术之星”、“奉献之星”、“志愿之星”、“实践之星”、“文艺之星”、“挑战之星”、“自强之星”、“开拓之星”、“求是之星”,选拔表彰在上述方面表现突出的毕业生,并从中遴选新生入学导航特邀辅导员。

第三条“毕业十星”评选活动面向全校毕业年级学生开展。

第四条“毕业十星”评选活动每年举行一次,授予10人“毕业十星”称号,每“星”1人。同时,设立“毕业十星”提名奖,获奖总人数不超过20人。

第五条参评“毕业十星”的学生除满足《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奖励管理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在校期间无违纪处分记录;

(二)参评学习之星的毕业生,总学分绩原则上不低于3.4;参评其他类别的学生,总学分绩原则上不低于3.0;在相关参评领域有突出表现或获得重要奖项的可酌情放宽。

(三)已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应修学分,已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学业方面已经达到毕业条件;

(四)未欠缴学费住宿费。

第六条“毕业十星”评选标准如下:

“学习之星”:善于学习,成绩优异,GPA名列前茅,有独到的学习经验并乐于与大家分享。(主要在本科生中评选)

“学术之星”:积极参与学术科研活动及工作,成绩突出,并有高质量学术科研成果。(主要在硕、博研究生中评选)

“奉献之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有奉献相关突出事迹。如在班级或各级学生组织工作期间认真负责、能挑重担、成绩突出,得到师生认可等。

“志愿之星”: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并有突出事迹。

“实践之星”:积极投身社会调研及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实践过程中做出突出成绩或形成有价值的成果。

“文艺之星”:积极参与文化艺术相关活动,成绩突出,为繁荣校园文化做出突出贡献。

“挑战之星”:勇于挑战并取得成果,有相关突出事迹。如在学术、学科、体育、文艺等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等。

“自强之星”:不畏困苦、自强不息,能够百折不挠、克服困难,在学习、工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开拓之星”:勇于开拓创新,在学术、社会工作、实践、创业等方面有出色创新成果。

“求是之星”:以实际行动弘扬人大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诚信自律、求是进取、传播正能量等方面有突出事迹。

积极参与抗疫公益行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参军入伍报效祖国,为新时代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相关研究、实践和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全面小康做出贡献,并在相关领域有突出事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展现青春风采的毕业生可重点推荐。

第七条“毕业十星”评选活动评审程序如下:

(一)学生处下发评审通知;

(二)学生提交申报材料,各学院和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审核推荐候选人;

(三)学生处组织专家评审,从入围学生中评选“毕业十星”及提名奖获得者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

(四)学生处报学生工作委员会或分管学校领导审定后,确定“毕业十星”及提名奖获得者。

(五)颁奖。

第八条 本细则自2019年4月起实施,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二、评选流程

(一)提交申报材料(即日起—6月12日

“毕业十星”候选人采取学生申报、校区审核推荐的形式产生。

参选学生须于6月12日(周五)晚24:00前在微人大服务中心填写“中国人民大学2020届‘毕业十星’申请表”(申请类),并在表内上传个人申报材料、个人成果附件及个人照片。

(二)校区审核推荐(6月13日至14日

校区审核参选学生材料后,将推荐名单上报校学工部。

(三)专家评审(6月15日至6月19日

学工部根据“毕业十星”类别,组建专家评审团,对各类别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打分,出具评审意见。

(四)公示及审批(6月下旬

学工部依据专家评审结果,从入围学生中选出“毕业十星”10人及提名奖获得者20人,在微人大及学工部主页公示3天后,上报学校审批。

(五)颁奖

三、申报材料要求

(一)申请材料撰写要求

1.文章结构以及内容要求

第一部分:标题

鼓励标题新颖有活力,能够体现文章主题。

第二部分:关于我

即自我简介,字数限制在300字以内,应侧重介绍自己的优势,其他方面不用赘述。

第三部分:正文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要求,选取自己的真实故事和经历展开叙述,写出自己参评该称号的充足理由以及对这些经历的感悟,要求用细节感动读者,对2020年入学新生有一定的励志和启发作用。文章形式不限,字数不限。要求语言生动形象,避免枯燥呆板。文章的感染力将影响专家评审团的判断。

2.格式要求

标题:小二 黑体

字体:仿宋

字号:正文小四 标题加粗

行距: 固定值:22磅

3.附加图片及视频

鼓励参评者提供与文中所述经历、感悟相关的图片和视频材料。相关材料请与文章一起打包上传到微人大申请表中。如图片及视频大小超过10M,请以百度云链接的方式,将百度云链接地址和密码填入微人大申请表中。

(二)个人成果附件提交要求

个人成果附件为选择提交项,主要用于学术之星参评同学提交学术成果,其他参评同学提交获奖证书电子版使用。参评学术之星的同学,请在此打包上传自己所发表论文、出版书籍的pdf,获奖证书扫描件或照片。参评其他奖项的同学,请在此打包上传获奖证书的扫描件或照片。如有与参评称号相关的其他成果材料,也可在此提交。

所有在此提交的材料,请打包成1个文件上传,名称格式为:申请称号+材料类别+姓名。例如:学术之星+成果附件+张三。如相关材料大小超过10M,请以百度云链接的方式,将百度云链接地址和密码填入微人大申请表中。

(三)个人照片提交要求

为了在后续宣传展示环节更为生动地展示各位参评同学的风采,请各位参评者至少提交1张证件照和1张个人生活照(参与活动的照片也可)。其中生活照要求大小在1M以上,半身像或全身像均可。照片中人物为主体,且仅有参选者本人,能够看清面部。

多张照片请打包成1个文件上传,名称格式为:申请称号+材料类别+姓名。例如:学术之星+照片+张三。如图片大小超过10M,请以百度云链接的方式,将百度云链接地址和密码填入微人大申请表中。

(四)注意事项

1.参与者需同意申报材料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包括用于出版物、媒体网络宣传等),著作权、署名权由作者保留,主办方必要时可引用作者姓名和其他必要信息。

2.所有申请材料若涉及著作权、版权、名誉权等纠纷,均由作者本人负责。

3.凡参与者将视同承认本次活动相关规定,主办方拥有对本次活动的解释权。

联系人:王老师 0512-62605251

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

2020年6月5日



上一篇:中法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期末线上考试的通知及考试安排
下一篇:苏州校区2020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通知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