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苏州校区2023年度共青团系统 “五四”评优表彰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4-27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关于开展苏州校区2023年度共青团系统
“五四”评优表彰工作的通知

各团支部:

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和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深入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激励青年团员争先创优,同时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推广经验,根据校团委工作安排,苏州校区团委拟开展2023年度“五四”评优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宗旨目标

2023年度“五四”评优表彰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引领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始终坚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将基层团建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

二工作安排

(一)优秀共青团员、团干类

1. 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共青团员应:理想远大、信念坚定,能够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学习成绩优良且无不及格科目,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和支部的各项活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无违法违纪记录。校级优秀共青团员需在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已于2022年12月开展,下同)中获评“优秀”等级,院级优秀共青团员需在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评“合格”及以上。

请各团支部参照名额分配,根据团员教育评议结果和学生在学习、工作、品行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测评,推选本年度校级、院级优秀共青团员,上报至苏州校区团委。苏州校区团委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进行资格复审、汇总推荐并报学校审议。

2. 优秀共青团干部

优秀共青团干部应: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能够带头密切联系青年、热心服务青年;面对“急难险重新”任务能够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在2022年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参评者需任职满一学年,学习成绩优良且无不及格科目,无违法违纪记录。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需在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评“优秀”等级,院级优秀共青团干部需在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评“合格”及以上。

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团支部书记)还需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各项要求。原则上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团支部书记)应从优秀团支部产生。

根据校团委工作要求,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将直接由苏州校区团委根据团干部和团支部书记在学习、工作、品行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测评推选,从校区团委专兼职团干部中推荐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从2022年度“五星团支部”中推荐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团支部书记),并报学校审议。

请各团支部参照名额分配,综合测评推选本年度院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上报至苏州校区团委。

3. 优秀团学骨干

优秀团学骨干应具有较强的理想信念领航能力、学习工作领航能力和服务实践领航能力,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参评者需在所在团学组织内任职满一学年,工作积极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有较好的同学口碑,学习成绩优良且无不及格科目,无违法违纪记录。此项荣誉不涉及团支部推荐,苏州校区团委后续将直接从各团学组织骨干中择优推荐,并报学校审议。

注:以上类别所有奖项最多可得一项,不可重复推荐。

(二)“战疫先锋”志愿者(第四批)

学校将开展第四批“战疫先锋”志愿者评选工作,凡在2022年5月以来参加过以下任何一项志愿服务工作并可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我校在籍学生皆可参评。学校审议通过后授予中国人民大学“战疫先锋”志愿者称号。

1. 参加住地社区(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或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需提供服务单位(街道办、居委会或村委会等)出具的志愿服务工作证明;

2. 参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其亲人提供心理辅导、陪伴教育等线上志愿服务活动的,需提供活动组织单位出具的志愿服务工作证明;

3. 协助学校或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学生返校、新生报到等),需提供学校相关部门或学院开具的志愿服务工作证明;

4. 以志愿者身份投身疫情应急处置或常态化防控工作并做出其他突出贡献的,可由苏州校区团委直接出具推荐意见,开展认证。

三、工作要求

请各团支部高度重视“五四”评优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工作要求制定本支部综合测评方案细则进行评优;请各班主任全程监督评优工作开展,保证评优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各团支部需对评优材料严格审核把关,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进行申报。苏州校区团委将组织复核,如发现不符合参评条件情况,将取消该生参评资格,并且该支部相关名额不作递补。

请各团支部于5月4日(周四)23:59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打包发至苏州校区团委邮箱rucszyouth@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统一命名为:年级+班级+五四评优申报材料。


附件:

1.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

2.优秀共青团员推荐汇总表

3.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

4.优秀共青团干部推荐汇总表

5. “战疫先锋”志愿者(第四批)申报表

6. “战疫先锋”志愿者(第四批)汇总表



共青团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委员会    

2023年4月27日


联系人:刘晓鸥、王英杰;联系电话:0512-62600642)




上一篇: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苏州校区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 专题培训通知3
下一篇:苏州校区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听课月”活动的通知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