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2020-2021学年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遴选通知

时间:2020-10-19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2020-2021学年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
遴选通知


为培养和提升学生在专业领域的实践能力和整体素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我校“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人才培养目标,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实施方案》指导精神和工作要求,特开展2020-2021学年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

本计划主要面向中法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生开放申请,选拔在经济金融领域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储备、具有国际交流研学能力的优秀中法学子作为第三期“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成员。本计划约持续3个学期。

一、培养目标

“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以第二课堂为主要载体,依托中法学院国际性育人基地的平台和优势,充分整合国内外师资、杰出校友、国际组织、企业及地方的各类优质资源,为对经济金融和国际贸易领域具有深厚兴趣和研究能力的学生搭建成长成才的高效平台,旨在培养拥有扎实专业基础、厚重人文素养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创新人才。

二、培养保障

“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由专业教师与学生工作负责人组成“学生培养委员会”,在民主原则下全权负责项目的执行。由中法双方优秀教师、优秀校友、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组成导师团,对学生开展全方位指导,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实践的机会。学生与导师团双向选择。同时,委员会还将选拔若干名工作积极热情、认真负责的优秀本科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作为辅导员,负责项目活动的策划、组织、宣传及后勤保障工作。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

三、培养模式与内容

项目充分尊重学生思想发展与能力素质提升规律,结合培养目标,设计“夯实基础、感悟社会”与“拓宽视野、勇于实践”两个板块培养内容,以实现“格物致知”到“知行合一”的两阶段培养路径。

(一)夯实基础、感悟社会

1.精实课程与学习研讨:导师制培养,专业知识与外语能力双管齐下;小班教学、专题授课、主题讲座相结合,夯实专业基础;定期开展研讨式教学、读书沙龙,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增强学习、沟通、感知、思考与协作能力。

2.参观走访:依托北京校本部及苏州校区地处长三角地区校友资源和校企合作企业,组织学员前往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参观走访。与经济、金融领域的知名机构与企业近距离接触,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与一线资讯经验,体验不同企业文化与市场发展脉络;重点赴跨国公司、实体制造业企业及政府部门观摩学习,了解国际贸易发展态势和实体经济运行模式,从微观和宏观层次把握社会经济发展现状。

3.社会实践:依托长三角地区地缘优势,结合苏州校区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平台,组织参与学生深入社会基层,直观了解国情、体察民情,重点围绕经济金融、国际贸易、社会民生三个维度开展调查研究。

4.公益服务:组织学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学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项目,了解社会、回馈社会,培养健全人格,树立良好道德观;利用中法学院国际性办学优势,鼓励学员在法国学习期间积极参与国际志愿服务。

(二)拓宽视野、勇于实践

1.异地交流:提供苏州校区与校本部学生异地交流的机会,为京苏两地学子沟通、互动提供平台,充分发挥两地教育资源互补优势,资源共享,相互学习。

2.国际交流:为学员创造国际交流机会,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带领学生前往境外开展专题考察,参观拜访知名院校、企业,并与当地高校学生和经济、金融业界人士深入交流,了解国际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的现状,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具体安排将根据疫情防控及其他相关条件进行综合考虑。

3.课题研究:确有科研兴趣与潜力的学员,由导师指导其开展研究性课题,形成学术成果。依托项目形成的学术成果选送至本部参与申报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或科学研究基金(本科生)项目,申请“创新杯”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同时鼓励学术成果优秀的学员向专业期刊投稿,力争发表。

4.实习实践:结合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知名企业聚集的优势及校友资源,鼓励学员开展专业相关业务实践;利用中法学院法方和法国合作院校的优质资源,积极推动学员参与海外实习,同时支持和鼓励学生积极申请、参与国际组织实习。

四、补充说明

“明德中法”计划项目执行委员会经中国人民大学“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管理委员会授权,具有项目解释权。

五、遴选与报名要求

遴选要求和报名表详见附件。

报名时间:2020年10月19日—23日。报名同学请于10月23日14:00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ifcmdzf2020@126.com,邮件标题注明:“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报名表+班级+姓名。逾期将不再接受任何形式的报名。

面试时间:2020年10月25日—30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王老师、裴老师

联系电话:0512-62605251,0512-62600642


附件1:2020-2021学年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学员遴选要求

附件2:2020-2021学年“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报名表

中法学院

2020年10月19日



上一篇:中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毕业论文相关事项通知
下一篇: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参赛通知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